科技賦能 主網變得更“聰明”

  • 2022-05-25 16:14
  • 來源: 新華網

  內蒙古超高壓供電公司積極踐行“數字蒙電”戰略,以“一條工作主線、三大核心任務、五項重點工程”為目標全面建設“數字超高壓”。

  今年以來,該公司大力推動智能輔助監控係統,智能巡檢機器人、集控生産指揮智能機器人等新技術應用到生産現場,推進自動可視化巡檢,進一步提升監控視頻智能化應用水準,數字化建設不僅使電網變得“耳聰目明”,還使得電網向“智慧型電網”不斷轉變。

  在500千伏豐泉變電站無功小室,“豐泉一號”智能巡檢機器人正在對二次設備進行智能巡檢,這是500千伏變電站首次使用智能巡檢機器人對二次設備開展智能巡檢。在500千伏豐泉變電站,兩套智能巡檢機器人係統全部具有遠端遙控的功能,每天自動運作超過6個小時,白天開展可見光例行巡檢,夜間開展相對應設備紅外測溫,對站內4000多個點位進行巡視,並能將採集到的測溫、表計數據及設備狀態等資訊實時反饋至主控室後臺。同時,機器人巡視結果可以自動生成、整理、儲存,出現異常情況發出報警信號。而新投入使用的變電站輔助監控係統,將變電站內圖像監視、安全警衛、火災報警、氣象環境監測、智能巡檢機器人等各子係統整合整合在統一的綜合智能化平臺,實現了資訊共用、應用功能整合、操作及告警聯動,為變電站綜合監視、監控提供基礎資訊支撐。

  構建“集中監控”的變電運維管理新模式是該公司近年來數字化轉型的“重頭戲”。該公司在500千伏主網率先使用了D5000係統開展集中監控工作,目前D5000係統雖然對一二設備進行故障研判,生成告警信號,但告警信號比較雜亂,存在大量伴生、無效的告警信號,增加監控員的監屏壓力。該公司監控中心積極探索引入集控生産指揮智能機器人係統。該機器人係統以智能監視、數據處理、智能處置,通過跳閘資訊、保護動作、故障錄波、工業視頻、當地微氣象等電網數據融通,進行故障綜合研判,將告警信號進行分類根據分類類型形成相應的處置流程推送處置方案,通過智能短信推送,實現智能操作、智能聯調。該類型機器人的應用使得500千伏主網有了“最強大腦”,同時也搭建了“監控智能值班臺”,自動將相關的工作事件生成值班日志並完成缺陷填報,降低監控值班工作的強度,極大提高了值班效率。

  數據賦能,讓主網變得更“聰明”。該公司不斷完善智能立體巡檢、集控新模式,深入發掘智能裝備應用,開展變電站輔助監控係統及智能巡檢機器人的應用推廣、大力推進集控生産指揮智能化水準,完成自動可視化巡檢,提高變電運作與集中監控的工作效率。同時,持續推進帶電檢測裝備、GIS重症監護、變電檢修車、高壓試驗車等裝備配置,推動線上監測+帶電檢測巡檢+停電檢修的智能立體運檢業務應用,為生産數字化轉型奠定基礎。(王雲龍) 

分享:

推廣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2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