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雙碳”目標 助推地區新能源發展

  • 2022-05-05 10:20
  • 來源: 新華網

  塞外古城阿拉善,不僅有著“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的自然人文景觀,還有著得天獨厚的風光資源。新能源“富礦”阿拉善在“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等政策機遇的交匯疊加下,正在著力構建千萬千瓦級可再生能源大基地。

  清潔、高效、綠色正是阿拉善電網的發展基因。阿拉善供電公司打造堅強主網,主動服務新能源場站,提升電力係統綜合調節能力,保障高比例新能源就地消納和外送輸出,助力清潔電能供得更多、送得更遠、應用更廣。

  能源迭代 風光好“風光”更好

  初春的阿拉善乍暖還寒,從阿拉善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西行30公里,阿拉善供電公司承建的向德(烏蘭布和)220千伏輸變電工程正在加緊施工,牽引機、張力機齊上陣,開展架空線路導地線展放工作。

  向德(烏蘭布和)220千伏輸變電工程是內蒙古電力集團公司重點建設項目,也是阿拉善盟重點工程項目,總投資13872萬元,新建240兆伏安主變2臺,110千伏間隔4回,220千伏輸電線路31千米。“今年主網工程開工早,向德預計在今年11月投運,建成後不僅有助于優化地區網架結構,滿足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新增負荷需求,還將為415兆瓦風電、光伏等新能源發電項目提供接入樞紐電源,對推動地區經濟發展、改善人民生活水準、助力新能源輸送消納都具有重要意義。”項目經理白瑋説道。

  阿拉善是三大沙漠的“握手”地,擁有豐富的風光資源,開發潛力巨大,據阿拉善盟發改委初步測算,風能、太陽能可開發利用量分別達2.1億千瓦和6億千瓦。

  為滿足新能源發電大規模並網需求,阿拉善供電公司加快各級電網工程和新能源輸送工程建設。“十三五”期間,累計投資20.83億元,投産35千伏及以上重點輸變電工程18項,祥泰至阿拉騰敖包輸變電工程的投運成為阿拉善電網第二供電通道,形成“兩橫一縱”500千伏主網架格局,為支撐新能源內消外送創造了條件。

  2022年,為應對新能源蓬勃發展勢頭,該公司規劃5座已建成的220千伏變電站為新能源場站提供接入落點,同時擬投資3.9億元承建10項新能源配套線路工程,建成後將為185萬千瓦“綠電”提供並網通道。

  “十四五”期間,該公司加快電網提檔升級步伐,謀深謀實自主消納和對外輸送“兩篇文章”,規劃建設220千伏及以上輸電網項目8項,建成後將新增外送新能源容量450萬千瓦,新增自主消納容量20萬千瓦。2025年末,預計年外送新能源容量將達700萬千瓦,有力支援阿拉善盟打造國家現代新能源經濟示范基地。

  服務企業讓“錢”途更有前途

  “效益是‘大風’刮來的,説的就是我們風電企業,感謝電力部門的全力協助,給我們提供‘一對一’服務,讓我們一次性成功並網。”阿拉善高科新能源有限公司嘎順風電場項目負責人王開忠説道。“截至2022年3月,我們近100天上網發電電量1177萬千瓦時,生産效益超400萬元。”2021年12月12日,阿拉善高科新能源有限公司1.5萬千瓦分散式風電項目成功並網,12月13日全容量發電。

  自接到高科風電項目報裝申請以來,該公司依托“蒙電e家”APP線上辦理渠道實行容缺受理,簡化業擴報裝資料為客戶“省力”。該項目受理當天,即組織相關人員赴132公里外的巴音敖包工業園區完成合並作業及聯合勘查,僅用時11個工作日便制定供電方案,縮短辦電時間為客戶“省時”。按照就近接入原則,該公司統籌優化選線方案和供電方案為客戶“省錢”,在客戶建設期間做到全流程跟蹤、全環節監督、全方位服務。

  新能源電場並網不是電閘一推就完事,還要做好服務後半篇文章。該公司組織客服、生産、調度、信通等7部門聯合作業,依據規程對受電工程涉網部分進行全面驗收,確保“零缺陷”投運。此外,該公司全面梳理並網過程中的困難,總結新能源驗收經驗,制定《新能源項目接網工程全過程指導手冊》,進一步提升新能源並網服務效率和服務品質。

  截至目前,阿拉善地區電網並網發電廠累計41座,裝機總容量309.89萬千瓦。其中新能源場站31座,累計裝機146.8萬千瓦,佔總裝機容量的47.4%。2022年計劃投産新能源項目17個,總規模210萬千瓦,新能源正逐步代替火電成為第一大電源。

  走在新時代的趕考路上,阿拉善供電公司將乘勢而上、順勢而為,聚力實現自治區“兩率先、兩超過”目標,著力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係統,以清潔電力描繪“風光無限”新圖景。(常雪婷)

分享:

推廣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1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