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響“一起向未來”的蒙電樂章——內蒙古電力集團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保電側記

  • 2022-04-20 11:01
  • 來源: 新華網

  內蒙古是國家重要的能源基地,在保障國家能源安全中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同時也是我國“西電東送”工程的重要戰略節點。內蒙古電力集團堅決扛起保電使命擔當,以“主網保東送,地區保平安”為目標,圓滿完成了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保電任務,為奧林匹克盛會的勝利舉辦貢獻內蒙古力量。

  踐行“責任蒙電”擔當,落實保電任務不打折扣

  農歷大年初四,恰逢立春,當晚,東送第一通道500千伏豐萬線線路山區氣溫降至零下20攝氏度,寒風凜冽,滴水成冰。內蒙古電力集團多個現場保電巡視小組手持紅外測溫儀、強光手電等工器具翻山越嶺對線路每一基鐵塔開展夜巡。他們要在夜間的巡視中確保在幾百公里外的北京冬奧會開幕式期間的500千伏輸電線路安全可靠運作。

  為確保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保電工作萬無一失,內蒙古電力集團踐行國企責任,扎實開展電網風險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明確16項重點工作,提出5項工作要求,編制9個專項方案,分3個階段統籌安排公司係統電力安全保障工作。科學安排電網運作方式,加強電網風險分級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雙重預防機制,強化機組運作管理,保證電網“全接線、全方式”運作。保電期間全網發電最大出力3870萬千瓦,地區供電負荷最大2609萬千瓦,單日供電量最大5.94億千瓦時,重點保證“西電東送”電源支撐,保障東送華北電力可靠供應。

  保電期間,內蒙古電力集團黨員幹部職工奮勇爭先、迎難而上。內蒙古超高壓供電公司突出“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示范引領,黨員突擊隊模范先鋒,主動請纓就地封閉留守保電現場,內蒙古電力調控公司調度人員24小時封閉值班。在歷時33天的保電工作中,內蒙古電力集團出動保電人員11萬余人次、生産車輛2.3萬余臺次、1.8萬名應急搶修人員全面做好冬奧保電及各項保供電工作,在保電重任與疫情考驗面前從容不迫、底氣十足。

  發揮“綠色蒙電”作用,北疆“綠電”添彩綠色奧運

  2月20日晚,北京冬奧會閉幕式上,絢麗多彩的“中國結”在國家體育場“鳥巢”騰空而起。內蒙古電力調控公司的杭晨輝正密切注視著大螢幕新能源並網情況及“東送”電力負荷......低碳能源、低碳場館、低碳交通,“綠色辦奧”的理念貫穿始終,其中100%清潔能源“綠電”供應成為本屆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一大亮點,為世界呈現我國“碳中和、碳達峰”的決心。

  內蒙古是我國重要的新能源基地,風能、光伏發電潛力巨大。近年來內蒙古電力集團深挖清潔能源富集潛力,堅持國家“碳中和、碳達峰”內在要求,積極落實自治區“兩率先”“兩超過”目標,不斷加快電網綠色發展。目前,內蒙古電網風電裝機2033萬千瓦、佔比25.7%,太陽能裝機1064萬千瓦、佔比13.4%,電網新能源裝機佔比近40%,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期間網內新能源發電量71.3億千瓦時,其中風電發電量53.1億千瓦時、光伏發電量18.2億千瓦時,等效節約標煤242.4萬噸,相當于減排二氧化碳534.7萬噸,為“綠色奧運”貢獻蒙電力量。

  據悉,2022年內蒙古電網不斷提高新能源消納比例,推動抽水蓄能、光伏領跑基地並網、“源網荷儲”新型儲能項目並網等重點工程建設,年內新能源將投産1410萬千瓦,保障性並網新能源項目、新能源示范項目、可再生能源制氫項目、大型風電光伏基地項目、分散式新能源項目等接網工程正緊鑼密鼓推進。高品質制定新能源消納工作方案,積極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係統。內蒙古作為國家重要的電力供應基地,自1993年第一條外送華北500千伏輸電線路投運以來自治區電力外送能力持續增強,外送電力連續17年全國第一。未來,隨著推動能源綠色低碳轉型,將會有更多的清潔能源並入網內輸送到更遠的地方。

  擦亮“數字蒙電”品牌,科技賦能暢通能源動脈

  本次為冬奧會、冬殘奧會保電,內蒙古電力集團以“立體指揮、專業協同、團隊合作”保電工作機制,運用遠端通信、無人機和直升機巡檢、輸電線路線上監測、智能巡檢機器人、衛星遙感等技術手段,全方位、全時段、全過程掌握保電資訊。精準部署人員、車輛、物資等保障資源,實現設備運作狀態和運作環境的多維度、遠端化、數字化巡視與控制,降低人員現場作業強度和作業安全風險,全面提升電網設備運維管理質效。

  近年來,內蒙古電力集團將數字化轉型作為企業改造提升傳統動能、培育發展新動能的重要手段。提出了建設“數字蒙電”戰略目標,並按照向數字化企業、智能化電網轉型發展要求,構建以生産精益化管理體系和設備智能化運檢體係為核心的全新生産管理體系,推進生産精益管理數字化轉型、智能運檢技術數字化轉型。

  構建“開放蒙電”格局,聚合優勢匯集發展動力

  內蒙古電力集團將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期間供電安全保障作為重要使命任務,積極探索“開放蒙電”新模式。內蒙古電力集團積極同“雙一流”高校開展廣泛合作,完成的“復雜電網自律-協同自動電壓控制關鍵技術、係統研制與工程應用”項目獲得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該係統投運以來,網內電壓品質穩步提升,電壓安全水準顯著提高,係統線損率有效降低,供電可靠性得到更大保障,新能源接納能力進一步提升。同時,內蒙古電力集團加強同各專業領域的戰略合作,發揮政企、警企聯動機制,強化電力設施安全保護,開展全方位的合作與聯動。加強與自治區公安廳、自治區能源局安排部署冬奧會安全保衛工作,推進“一站一警”工作機制。在保電前夕,強化同華北網調的交流合作,開展“華北電網冬奧保障‘三道防線’應急演練”提升全網的應急管理水準。同時與自治區應急廳、氣象局建立保電工作聯繫,建立災害天氣同步推送預警機制,第一時間掌握災情預測預報和天氣變化情況,及時採取有效舉措保障設備安全。在保電期間,三次較大的寒潮天氣均未對所轄輸變電設備造成不利影響,保障了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期間東送供電安全。

  近些年來,內蒙古電力集團凝聚開放合力,加快構建“開放蒙電”發展新格局,電網服務保障能力持續提升,積極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鞏固拓展電網“北送南供東聯”格局,為自治區提升向北開放重要橋頭堡建設水準,持續深化區域經濟合作、服務和融入國內大迴圈提供了堅強電力保障。(王雲龍 馮梅芳 田真華 劉子龍)

分享:

推廣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701128576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