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文藝迎來高光時刻

  • 2023-06-07 08:27
  • 來源: 內蒙古日報

  一部部影片摘得大獎,業界好評如潮;一首首金曲高亢嘹亮,歌迷如癡如醉;一段段歌舞曼妙靈動,觀眾陶醉其中;一幕幕話劇引人入勝……今年以來,內蒙古文藝戰線推出一大批具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特色、彰顯亮麗內蒙古風格氣派的優秀文藝作品,影響力不斷擴大,展現了內蒙古新時代新氣象,為高品質發展注入了強大精神力量。

  中國影視的“內蒙古浪潮”

  這幾天,在興安盟阿爾山市聖泉廣場的大屏上,每天都在迴圈播放電影《守望相思樹》,5月23日摘得第十九屆華表獎優秀少數民族題材影片獎後,引發了當地人們的觀影熱情。曾作為群眾演員參與這部電影拍攝的本地居民劉麗婷説:“很榮幸能作為群演參與到這部電影中,當年拍攝的場景仍然歷歷在目,感人的家國情懷和忠貞的愛情故事感染著所有人,戍邊軍人對祖國的愛與奉獻,更是值得我們尊敬與學習。”

  今年內蒙古電影迎來一個個高光時刻,在第十八屆、第十九屆中國電影華表獎頒獎典禮上,《片警寶音》和《守望相思樹》分別榮獲第十八屆、第十九屆優秀少數民族題材影片獎;《海的盡頭是草原》入圍第十二屆北京國際電影節,獲第4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亞洲華語電影提名;《白塔之光》入圍第73屆柏林國際電影節主競賽單元;《天若有情》入圍第20屆世界民族電影節;短劇《平原上的摩西》入圍第73屆德國柏林電影節最佳劇集單元……

  近年來,我區廣大電影工作者嘔心瀝血、辛勤耕耘,創作了一大批感國運之變化、立時代之潮頭、發時代之先聲的優秀作品,講述了無數感人至深的銀幕故事,塑造了眾多經典難忘的銀幕形象。《守望相思樹》和《片警寶音》就是其中佼佼者。

  《守望相思樹》愛情是外殼,責任與奉獻是內核。總制片人溫馨説,這部影片最想表達的就是對軍人軍屬的敬意,創造了尊崇軍人軍屬的時代風景。

  《片警寶音》制片人呼和巴特爾説:“為了塑造寶音這個角色,我和原型人物寶音德力格爾同吃同住、形影不離。有一天,我倆在派出所,中午下班時來了一個牧民,要和寶音借500元錢,説等賣了羊後還。寶音借給了他,我説他要是不還呢,寶音説這個牧民現在遇到困難了,我必須幫他這個忙。通過這事,我深切意識到,寶音和牧民之間建立了牢固的信任關係,牧民稱他是‘我們的寶音’。我們把這些真實發生的小事拍攝到影片中,最終一個有血有肉、情係人民、盡職盡責的片警寶音呈現在了觀眾面前。”

  在新中國電影發展史上,內蒙古電影一直佔據著重要位置。截至目前,內蒙古電影制片廠共出品故事影片300余部、電視劇45部、新聞紀錄片153部、戲劇片3部、譯制蒙古語影片2000余部,榮獲國內外各項大獎120余項,《東歸英雄傳》《悲情布魯克》等精品佳作在中國電影史及世界影視創作領域享有盛譽。

  內蒙古電影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曾涵表示,近年來內蒙古老中青三代電影人創作了很多膾炙人口的力作,屢屢斬獲華表獎、金雞百花獎、百合獎,在東京國際電影節、戛納電影節也獲得多項重要殊榮。這些亮眼成績擦亮了內蒙古電影品牌,促進了我國民族電影發展,進一步擴大內蒙古影視作品在全國市場的佔有份額,形成了內蒙古影視産業蓬勃發展的新態勢。

  新時代新征程,內蒙古電影人將不斷探究有質感、有溫度的好故事,緊緊圍繞“五大任務”和全方位建設“模范自治區”兩件大事,拍攝更多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優秀電影,講好內蒙古故事和中國故事。

  文藝“走出去”形象“立起來”

  5月底,舞劇《騎兵》結束了2023年上半年全國巡演,在福州市海峽文化藝術中心完美收官。從北京到回歸呼和浩特,從長沙到奔赴泰州、南京、保定、濰坊……所到之處,幾乎每場都達到觀眾上限。

  2023年,內蒙古的文藝之花開遍長城內外、火遍大江南北。前不久,內蒙古經典歌曲演唱會《我和草原有個約定》在北京民族劇院激情唱響,呼斯楞、傲日其愣、娜日莎、圖雅娜莎、孟根花、阿都沁組合等眾多內蒙古籍藝術家和實力唱將,為首都觀眾獻上《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陽》《美麗的草原我的家》《父親的草原母親的河》《敖包相會》《鴻雁》等17首內蒙古經典歌曲。

  6月7日,演唱會將在內蒙古烏蘭恰特大劇院再次唱響。據悉,內蒙古藝術劇院要將《我和草原有個約定》演唱會打造為內蒙古的一大文化品牌,今年計劃開展多場演出。

  今年以來,內蒙古藝術劇院有5組文藝精品進行了全國巡演。除《騎兵》外,還有交響樂《旗幟》、民族管弦樂《絲路草原》、民樂映九州《塞上牧歌情》馬頭琴音樂會、奈熱樂隊專場音樂會。這些文藝作品先後走進全國40個城市,開展了近60場巡演,收獲了10萬現場觀眾的掌聲與好評,更俘獲無數粉絲為內蒙古點讚。

  這些作品在聚焦中華文化符號和形象的同時,生動展示了內蒙古絢麗的藝術風情、現代的城市氣息、幸福的生活圖景。

  2016年至今,全區共有788部作品榮獲國家重要文藝獎項。期間,連續5年榮獲中國舞蹈“荷花獎”,展現了優勢藝術門類的蓬勃發展;水彩畫《遠方》首次榮獲中國美術獎金獎,《騎手與繡娘》獲“金菊獎”魔術節目獎。中國曲藝“牡丹獎”、中國民間文藝“山花獎”、全國少數民族文學創作“駿馬獎”等一個個沉甸甸的國家級重要獎項,充分彰顯了新時代內蒙古文藝創作的水準和成就。

  筆墨隨時代,文藝為人民。黨的十八大以來,內蒙古文藝創作呈現出的新作為、新氣象、新高度得益于深化改革,通過大幅提升創演品質、管理水準,讓各文藝院團活力更足、實力更強;另一方面,我區文藝工作者堅持守正創新,堅定文化自信、文化自覺、文化擔當,積極推進理念創新、內容創新、形式創新、手段創新,讓優秀傳統文化更富時代氣息、不斷煥發生機活力。

  內蒙古文化博大精深,相信在我區文藝工作者的辛勤耕耘下,北疆厚土定會新秀“井噴”、力作不斷,推動內蒙古文藝在高原之上起高峰,以璀璨文化之光照亮高品質發展之路。(記者 馮雪玉 于欣莉)

  原標題:頻獲國際國內大獎 展示立體多元內蒙古 我區文藝迎來高光時刻

分享:

責任編輯:李倩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571129674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