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鄂馬”:人人都出彩 暖城更精彩

  • 2023-05-30 17:59
  • 來源: 新華網

  2023鄂爾多斯國際馬拉松比賽現場。

  5月27日晚,以“星空鄂馬、戀上暖城”為主題的2023鄂爾多斯國際馬拉松比賽圓滿收官,為這幅水彩畫描繪上了更絢麗的色彩。

  熱情和激情,溫度和速度,魅力和活力,25000余名選手用一次“奔跑”凝聚成暖城流動的風景線,而一座城市以眾人之力成就了一場“吸睛”更“吸粉”的精彩賽事。

  暖心服務 護航賽道

  暖城之暖,非一人之暖;賽事之強,非一人之強。

  他們最先到達,最後離開,護航平安賽事。整個賽區的各路段、各疏導點都有“警察藍”的身影。開賽前一天,公安民警就在賽道沿線忙碌布置警戒帶、隔離欄、巡邏檢查、全線管制,並提前向社會發布《2023鄂爾多斯國際馬拉松賽道路交通管制通告》。比賽當天,民警們從中午12點到晚22點,長達10個小時護跑“馬拉松”,為賽事順利進行築牢“壓艙石”。

  他們堅守現場,隨時“出手”,提供醫療保障。市衛健部門成立突發公共事件衛生應急工作領導小組和醫療衛生保障工作指揮部,200多名醫務人員進入現場,開設快速救治通道,抽調醫務人員77名,45名醫護人員攜帶AED進行移動救援保障。

  他們來回奔波,安全運輸,暢通回家之旅。比賽當天,交通運輸保障部門出動87臺保障運輸車輛從早上8點開始往返于各個交通運輸保障點,點對點運送32趟次,常規公交保障線路往返63趟次,共運送參賽選手、工作人員和市民觀眾4000余人次。

  4條比賽路線、18個補給站、150名裁判員、1600余名警察、近1200名志願者、200余名醫務人員,還有廣大愛心市民……一幀幀感人的畫面,一次次無怨無悔,正是眾人“拾柴”、全城“舉燭”,才讓這場賽事暖到了每個人的心裏。

  當2.5萬余名選手在賽道上愜意地放飛夢想,一定有人在哪個“點位”默默發光。

  一場馬拉松,于個人來説是一場毅力與耐力的較量,對一座城市而言,賽中的每一個環節都是一道檢驗城市綜合實力的“必答考題”。本次“鄂馬”自籌備以來便備受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視,成立了以市領導為主任的2023鄂爾多斯馬拉松賽事執行委員會,制定了《2023鄂爾多斯馬拉松賽事組織實施方案》,下設10個工作組,多次召開調度會和現場會,上下同心、全城聯心,推動各項賽事工作高質高效開展。

  運輸、安保、應急、醫療、後勤……自上而下、眾志成城,每人都堅守在各自的“C位”,做到心中有責、肩上扛責,用涓滴之力確保了賽事服務全過程高效有序銜接,成就了一場精彩、平安、溫暖的馬拉松。

  暖城情懷,在賽道上,也在賽道外。

  大愛助力 讓夢發光

  人人奉獻一點愛,聚焰成陽,是為暖城。

  在賽道上,來自鄂爾多斯市盲人協會的15名盲人運動員,正在奮力奔跑。一根陪跑繩將一位殘障人士和一位陪跑員相串聯,他們一起環賽道拼搏出生命的剛強,那步伐裏傳遞出陽光與樂觀的力量。

  來自東勝區殘聯的10名肢體殘疾跑者坐著輪椅用毅力丈量著賽場,沿路的市民和其他參賽選手紛紛為跑者歡呼吶喊、加油打氣、送出掌聲,給予幫助,熱烈的氣氛中匯聚成愛的海洋。

  體育飽含競技精神,但絕非止于競技。

  如何讓殘障人士融入社會、應對挑戰、展現自我?這場馬拉松大賽可以“窺見”暖城鄂爾多斯的溫暖刻度。

  還有,在人聲鼎沸的賽道上,有一支特殊的隊伍格外亮眼,他們目光銳利、步伐堅實、意氣風發、鬥志昂揚,這就是我市的“公安護跑團”。他們全程護跑,既是參賽選手也是流動衛士,護佑著賽事安全。

  還有,康巴什區分局民警輔警為19名小朋友找到了走散的父母、為9名群眾找回丟失的物品、將1名走失老人送回家中、調度警車送1名不慎摔倒擦傷的參賽者就醫、幫助2名前來參賽的埃塞俄比亞友人找到了隊友。

  還有,得知36名西安、包頭、呼市參賽運動員因賽道封閉而無法及時到達鄂爾多斯火車站乘車,康巴什區交通運輸服務中心客運科工作人員及時用自己的車輛將其中3名乘坐19點20分返程的西安籍參賽選手送到鄂爾多斯火車站後,又及時協調保障車輛將其余33名參賽運動員準時送到鄂爾多斯火車站。

  ……

  參賽者、志願者,黨員幹部、普通市民,人人都是“溫暖”的傳遞者、生發者、聚合者,“點燃”了暖城的精神品質。

  一座城市倣若一條賽道,每個人都是奔跑者。許多年來,鄂爾多斯努力跑好“民生”這場耐力賽,教育、醫療、文化、養老等各項民生事業跑出加速度,以城市“有愛”消減人生“有礙”,讓“幸福路上不拋棄、不放棄”成為城市最暖的注解。暖城用滿滿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助力和致敬所有“選手”活出精彩自我、追逐美好未來。

  暖城之暖,人人可為,人人可享。

  暖城名片 熠熠閃亮

  是賽事,絕非僅僅是賽事。

  鄂爾多斯馬拉松是內蒙古首場大型馬拉松,也是中國唯一草原星空馬拉松,跑友們在下午4點半開跑,從日落的清涼不夜城,跑向夜空中最亮的星。七大文化建築、賽車小鎮、開放草坪、主題公園、城市露營地等濱水景觀、綠地商圈以及城市地標……動感與靜止,傳統與現代,城市與人文,對話與共振,四條賽道所經之處“全景式”地展示了一個實力、活力、綠色、宜居、幸福的鄂爾多斯。暖城的浪漫,只有“跑”過的人才懂。

  山水有相逢,來日皆可期。“跑”在暖城是開始,“愛”上暖城是延續。

  因為,鄂爾多斯並非將馬拉松只作為一場賽事來推進,而是橋接文旅産業、經濟發展、城市品質等“多元神經”,以更高意涵的暖城品牌禮遇廣大“跑友”,將賽事作為宣薦暖城的“窗口”和助力“三個四”目標任務實現的“引擎”,讓跑馬“流量”變成推動發展的“留量”,讓跑馬“動感”化為“近者悅、遠者來”的城市形象“質感”。

  比如,本次設置馬拉松、半程馬拉松、迷你跑和親子跑四個組別,而每個組別的路線設計都充分考慮了跑友們的“打卡”需求,讓舒展、大氣、包容的城市風韻定格在跑馬“流量”中。並在“雲遊鄂爾多斯”開放馬拉松專屬通道,參賽選手可享受我市20家旅遊景區的門票免費福利。

  比如,康巴什區組織烏蘭牧騎、文化館和武術協會、區廣場舞協會等文藝團體,在烏蘭木倫2號橋、3號橋、賽車城、體育場四個地點現場表演了器樂協奏、民族舞蹈、動感廣場舞、太極拳等“燃點”勃發的文藝演出,“花式”為選手們加油。

  比如,團市委充分發揮共青團組織動員優勢,招募1188名青年志願者,作為賽事服務的生力軍、保障軍,始終用微笑和熱情詮釋志願者精神,讓文明之花、活力之花綻放在賽場,拉升了賽事的“氛圍感”。

  一程山水一城歌,常青賽事鑄長情。科學的工作部署、溫暖的保障服務、高效的秩序維護、精彩的文藝演出……都是愛上“鄂馬”的理由。經過七年發展,鄂馬品牌和暖城品牌“一拍即合”,熔鑄為鄂爾多斯的最“閃”名片。

  馬拉松終有抵達之時,暖城卻有無限可能。馬拉松精神與鐫刻于鄂爾多斯血脈中的蒙古馬精神,相融相契,當“群馬奔騰”在鄂爾多斯高原,也觸摸著鄂爾多斯整座城市不屈不撓、迎難而上、踔厲奮發的脈動。眼裏有光,胸中有火,腳步不輟,努力追夢,這是鄂爾多斯人在歷史與現實中錘鍊出來的精神特質,並化為持續創新精進、推動中國式現代化發展的勇毅擔當。

  相逢有時,後會有期。以“2023年星空鄂馬”為新的起點,鄂爾多斯願與更多人並肩向前加速“奔跑”,跑向互相成就、共同圓夢的星辰大海,奔跑出人人出彩、一城精彩的全新裏程,為世界展現一個更暖、更燃的現代化鄂爾多斯。(張曉艷 劉夢仙 陳國麗 楊悅恒 王銳娜)

分享:

責任編輯:楊騰格爾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531129656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