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與敦煌壁畫媲美的阿爾寨石窟壁畫藝術

  • 2023-05-30 08:52
  • 來源: 內蒙古日報

  阿爾寨石窟位于鄂爾多斯市鄂托克旗阿爾巴斯蘇木,海拔高度為1400米,石窟壁畫面積1000余平方米,時代為西夏、元代、明時期。阿爾寨石窟壁畫內容豐富、色彩艷麗、獨具特色,被譽為“草原敦煌”。

  我國著名石窟寺考古學家、敦煌研究院原院長段文傑先生指出:“內蒙古阿爾寨石窟壁畫的用色,與敦煌莫高窟西夏壁畫具有同樣的風格,都採用大量的石綠色打底,這與大西北地區石窟寺‘壁畫綠’很相似,體現了我國各地區石窟寺藝術的廣泛交流。”

  在阿爾寨石窟壁畫中,還採用了藏族傳統的繪畫手法,運用綠、黑、白、紅等諸色礦物質顏料繪制壁畫,具有色調濃烈,線條奔放的特色。

  在阿爾寨石窟第33號窟,繪有一幅明代山水人物壁畫《渡河圖》。壁畫中,漢式的水墨山水畫與蒙古族人物畫共繪一圖,體現了大家共同渡河的浩大場景。這幅山水人物壁畫運用了水墨薄彩的表現藝術,周圍繪有樹木、蘭、竹、花、鳥以及兔、鹿等動物。有關文物專家認為,這幅壁畫是漢蒙民族藝術長期交流交往交融的藝術瑰寶。

  在阿爾寨石窟壁畫中,繪有許多寫實性的藝術畫面。在第31號窟的元代壁畫《蒙古包與漢式殿堂圖》中,繪有兩頂白色的蒙古包、一座磚瓦構造的漢式殿堂,反映了元代北方地區多種建築共存的情況,體現了中華民族的多元建築文化。

  在阿爾寨石窟中,有一幅元代壁畫《雙人舞蹈圖》,只見圖中舞者雙臂舒展,右腿彎曲、左腿有力旋轉,看上去有著很強烈的節奏感。這幅壁畫是鄂爾多斯地區舞蹈的歷史記錄。鄂托克旗烏蘭牧騎曾經根據阿爾寨石窟壁畫的舞蹈圖,編創了大型舞蹈《夢幻阿爾寨》,多次獲得全區表演藝術獎。

  在阿爾寨石窟中,還有多幅草原自然風情的壁畫。第31號窟有幾幅壁畫採用橫隔式分格法,將寬廣的草原自然風光以寬銀幕方式般,從上至下一一展現,題材內容各異,有的是草原、祥雲,有的是寺廟、宮苑,有的是遠山近水、瑞禽靈獸,堪稱草原風情畫集錦。

  阿爾寨石窟是中華文明的藝術寶庫,保護好阿爾寨石窟,對于弘揚中華優秀文化具有重要意義。據悉,內蒙古自治區文物局制定了《石窟寺保護規劃》,要求內蒙古要以阿爾寨石窟保護研究為重點,開展石窟寺壁畫數字化,做到邊保護、邊研究,邊數字化、邊出成果。同時還要求內蒙古文物學會設立石窟寺保護專家咨詢機制,對全區石窟寺保護的重大項目等提供專業咨詢。(王大方)

  (作者係內蒙古文物學會副會長)

分享:

責任編輯:楊騰格爾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531129655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