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拂面來 春意就此生

  • 2023-03-20 10:56
  • 來源: 內蒙古日報

  萌童伴友嗅春光。

  春日書香。

  春意濃濃。

  嬌艷。

  新芽。本報記者 懷特烏勒斯 攝

  霧鎖春色。

  留住春光。

  蓓蕾。

  3月21日、農歷二月三十的5點24分,迎來春分節氣,至4月5日、農歷閏二月十五的9點12分,春分結束。

  春分時太陽行至黃經零度,正當二月中,因為中分春天為兩半,得名叫春分。

  春分時節,大地萬物復蘇,芳菲初動,草長鶯飛,拂堤搖曳的楊柳,泥土芬芳渲染的節氣馨香,帶給人們朝氣蓬勃、欣欣向榮的感覺,春意漸濃。

  春分之習俗: 應時而動 春耕開始

  春分和秋分、冬至、夏至,並稱為“兩分兩至”,是二十四節氣中四個最重要的標誌性節氣。《月令七十二候集解》稱:“二月中。分者半也,此當九十日之半,故謂之分。”

  春分,自然界變化的表現是白天和黑夜一樣長短,《春秋繁露》則雲:“春分者,陰陽相半也,故晝夜均而寒暑平。”這是春分最大的特點。這樣“陰陽相半”的日子每年有兩個,一是春分,一是秋分,所以有諺語説:“春分秋分,晝夜平分”。

  春分三候分別為,一候玄鳥至,二候雷乃發聲,三候始電。意思是説,春分是春雷與閃電交加的時節,燕子從南方飛來,在人家的屋檐下築巢做生育後代的場所。

  “燕子古代又名玄鳥,是上古殷商民族的圖騰。”呼和浩特市民俗學者高金貴説,據説,殷商始祖契的母親簡狄就是吞了燕卵而懷孕的。所以,殷人把燕子與吉祥和生育聯繫到一起,在每年農歷二月燕子到來時,舉行隆重的祭祀高禖神的活動,保佑人口繁衍。

  寒來暑往,四季迴圈,古人在實際生活中,很早就體會到了一年中季節周期性變化的特徵。根據變化,古人應時而動,應季而作,與大自然和諧相處。

  這幾天,呼和浩特市和林格爾縣城關鎮橋頭棲村農民石成世和村裏的其他村民一樣,開始為種植露地蔬菜做準備。他在自家的蔬菜大棚裏培育了西紅柿、青椒等菜苗,等這些菜苗長到一定時候,就移植到大田裏。“每年到了春分,培育菜苗的時候也就到了,春耕也正式開始了,農村人一年的忙碌開始了。”石成世説。

  春分之詩意: 春雨柔美 春光旖旎

  一年好景,最美不過春光,讓我們在古詩詞裏,赴一場與杏花春雨楊柳風的約會。

  春分時節,典型的物候特徵是什麼?

  “南宋詩僧志南的《絕句》很有代表性:‘古木陰中係短篷,杖藜扶我過橋東。沾衣欲濕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高金貴説,在志南看來,春雨、江南、杏花,是“三位一體”般的存在。

  春天是百花齊放的季節,而春分時節花事最盛,一千個人心中,有一千種春分時節的“花信風”,如果要你選,你選擇什麼花?

  高金貴説,同樣是南宋詩人的葉紹翁,給出了他的選擇《遊園不值》:“應憐屐齒印蒼苔,小扣柴扉久不開。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墻來。”

  除了宋朝詩人筆下的“杏花三弄”,在歷朝歷代的詩人中,也有許多關于春的描寫。

  “唐代文學家劉禹錫的《竹枝詞九首·其九》:‘山上層層桃李花,雲間煙火是人家。銀釧金釵來負水,長刀短笠去燒畬。’”高金貴説,在劉禹錫的筆下,春天就是一個把花穿在身上的少女,她穿過茂密花叢深處,看喜鵲銜泥築窩,她喚醒晨光中睡眼惺忪的小河,泛起漣漪朵朵,這是多麼美的景象,春氣調和,萬物新生,此時,正是我們踏青賞春的好時節,走出戶外,感受春天的氣息,春天裏有花瓣飄落,隨春水慢慢東流,有花骨朵含苞待放,生機勃勃,穿行花叢間,感受生命傳承的美好。

  春分之養生: 戒嗔戒怒 陰陽平衡

  巴彥淖爾市中醫劉威認為,春分養生,重在養肝,因為春季與五臟的肝相應。除了應遵從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的大原則外,由于春分節氣平分了晝夜、寒暑,人們在保健養生時,應注意保持人體的陰陽平衡狀態。

  劉威説,春分之時,依舊春寒頻繁,氣候變幻多端。戶外運動或踏青外出時仍需注意防寒保暖,防止風寒侵襲。春分期間,天地陽氣尚不充沛,人體陽氣也尚未健旺,常人受涼傷風也易出現頭痛、腹痛、腹瀉等症狀,此時適當的溫陽補氣,顧護人體元氣,正氣記憶體。

  春寒飲食可加入少量生姜或幹姜。姜性味辛熱,可溫中補陽,驅寒止瀉,陽虛之人堅持食用可溫煦人體經脈,助陽生熱而暖身,逐步培復元陽之火。常人適時少量食用也可顧護脾胃,溫中強身,

  根據“春捂秋凍”的原則,衣服不可頓減,一定要隨氣溫的變化而增減衣服,以適應春季氣候多變的規律,穿衣以下厚上薄為宜,尤其應注意下肢及腳部的保暖。

  春天的環境最有利于吐故納新,充養臟腑,多鍛煉可以增強兔疫力與抗病能力。

  “《黃帝內經》雲:‘陰平陽秘,精神乃治。’意思是説陰精寧靜不耗,陽氣固密不散,陰陽雙方保持動態平衡,才能使人精神旺盛,生命活動正常。”劉威説,春分之時,春意正濃,肝氣也旺,人體肝陽升發,肝火偏盛,陰陽平衡極易被打破,特別是情緒方面容易波動,常常表現在待人處事不耐煩,浮躁易怒。春分調養以平為期,此時應順應節氣的要求保持心境平靜,戒嗔戒怒,處事隨和,淡泊寧靜,避免擾動肝氣,引起陰陽失調。 (記者 高瑞鋒) (圖片除署名外,均由張永剛提供)

分享:

責任編輯:徐紅梅 郝芳芳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81129446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