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創作的新收獲——《優雅的煙火》讀後

  • 2023-02-13 16:43
  • 來源: 正北方網

  最近,我區作家韓新平的散文集《優雅的煙火》由遠方出版社出版了。這是他多年發表的散文的結集。全書分五輯:“歲月沉思”“人生如戲”“山河留痕”“故鄉余味”“軍旅隨記”。讀後才知道韓新平所寫的其實都是他對往事的回憶。正如他在書中《優雅的煙火》一文所寫:“忽然回首,自己從戎、從政、從業已經30多年了。這些年,或在營盤青春滌蕩,或在機關謹小慎微,又或在企業上下奔忙,辛勤、心酸和努力,如昨天的夢影,隨著時間遠去。回憶過往,有些往事依然清晰,有些往事模糊有痕,有些往事就蕩然無存了。這也是無奈的事。隨著年齡的增長,記憶力已大不如從前。然而,我翻看以前的文字,一些往事撲面而來,我的歲月在時空交錯中閃現。”原來,韓新平的這本集子是記憶寫作。他把此生難以忘懷的事物進行自語式表達,用散文的文體進行承載。他注重表達的人和事的真實性,喚起他本人的真情實感,引起了讀者的感動和思考。例如,他在《懵懂的流年》一文中寫到他少年時曾被冤枉成小偷,在委屈中,他的母親表達了對他人品的信任。我看到這一段時,一下子想起我母親對我的理解與信任的往事。沈從文先生曾説他從來不會寫小説,只會寫些回憶。看來當記憶被現代敘事精神所激活時,往事才成為作家理解存在真相的最好的解碼口。又例如,書中的《又聞布谷聲》啟示讀者在體悟生存苦難的同時,也感到生存的樂趣和希冀;書中《遙遠的村落》告訴讀者生命的不自足性可以被簡易的方法消磨;還有《基地榮譽》呈現的是人的集體共存的一些道德與情感規則。全書形而上的總主題提升了這本散文集的整體格調。

  韓新平深知文學在勘測人的存在時,是以藝術品的形式出現,這種具有想像性、虛構性和創造性的藝術品,是一種具有某種審美目的的審美結構,必然要激發某種審美體驗,從而給人以娛樂和教益。韓新平的語言是優美的,這是他從事文學的基本功。他用優美的語言描繪的人物、故事是美的;敘述的風光、意境是美的;傳承的古典詩詞是美的;提到的他欣賞過的國畫是美的;他喜歡唱的呼麥和豫劇是美的;他經歷的友誼、親情是美的;他品嘗過的孤寂、貧寒是美的;他追求的簡約型的生活方式是美的;他讀過的文學作品是美的;他向往的精神境界是美的……美,是一種有意味的形式。文學藝術品是為某種特別審美目的服務的完整的符號體係或符號結構。基于這樣的認識,就要在文學研究中強調作品的美學意義和價值。

  一部優秀的作品必然具有豐富和廣泛的審美價值,必然在自己的審美結構中包含一種或多種給當代或後世以高度滿足的東西,讓讀者在閱讀中獲得新意和審美快感。用這種觀點去評價韓新平的這本書,是有著較高的文學性的,可以算是內蒙古散文創作的新收獲。

  從這本集子的作品中還能看出韓新平除了有優美的語言功夫,還在把控主題、結構布局、選材立意等散文技巧方面造詣很深。他今後還有潛力可挖,還能創作出更好的作品。(李悅)

分享:

責任編輯:李倩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57112936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