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綏中歲月》出版發行

  • 2023-02-10 15:41
  • 來源: 新華網

  綏中地處內蒙古自治區大青山地區,是一方深深烙著紅色印記的革命熱土,是綏蒙地區武裝革命鬥爭活動的重要區域和大青山抗日遊擊戰主戰場,是國際交通的聯接點,戰略地理位置十分凸顯和重要。

  1938年秋,八路軍120師和山西省抗日總動員會四支隊組成的大青山支隊,挺進到大青山的腹地——察右中旗大灘,在灰騰梁上建立抗日遊擊根據地。解放戰爭時期,綏中地區的各族人民,又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剿匪、除霸,為捍衛新生紅色政權進行了不屈不撓的鬥爭。那些為理想和信仰而獻身的革命戰士、遊擊隊員和人民群眾,用他們的英勇事跡編織出一幅幅感人肺腑、氣勢恢宏的壯美畫卷,積淀成就了厚重的紅色革命基因。

  《綏中歲月》一書,是中共中央黨校出版社“紅色江山”係列叢書中的一部重點圖書。書名由賀龍元帥的女兒、晉綏文化教育發展基金會名譽理事長賀曉明題寫,原八路軍大青山支隊司令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原副委員長李井泉之女李力清等革命後代擔任顧問。策劃編撰過程歷時2年時間。寒來暑往、頂風冒雪,策劃編撰團隊克服諸多困難,走遍綏中大地各處的紅色遺址和革命紀念館,遍訪革命前輩和英雄後人,收集了大量珍貴的資料和照片。書中的故事史料詳實,人物生動鮮活、感人肺腑。

  《綏中歲月》一書,是目前國內外第一本全面介紹講述內蒙古自治區大青山一帶革命歷史和紅色故事的圖書。書中很多故事和人物都是第一次公開宣傳,具有珍貴的史料價值和學習價值,被相關專家譽為填補了內蒙古自治區大青山革命史和八路軍在內蒙古抗戰史的空白。

  《綏中歲月》一書,是深入開展“四史”教育的生動教材。對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加強全民愛國主義教育,激發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愛國熱情有積極重要意義。適合黨政軍企、高校和事業單位的廣大黨政幹部、青年官兵、青年學子和愛國群眾學習閱讀。(郝永潔 張建華)

分享:

責任編輯:楊騰格爾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53112935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