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40億元!中國電影春節檔整裝再出發

  • 2023-01-26 10:29
  •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武漢1月25日電(記者喻珮)正月初四,淩晨3點,武漢維佳影城經理師亮送走最後幾名觀眾,關掉影院設備,結束了當天夜班放映的工作。隨後他用手機點開後臺數據——大年初一至初三3天,影院票房總收入逾61萬元,觀影人數1.2萬人次。

  師亮告訴記者,最近幾天他和同事們忙得連軸轉,多部熱門影片時長超過120分鐘,影院9個放映廳加起來全天排片近60場。

  貓眼專業版數據顯示,截至2023年1月25日0時18分,春節檔新片總票房(含預售)突破40億元。《滿江紅》《流浪地球2》《熊出沒·伴我“熊芯”》分列票房榜前三位。

  連日來,在北京、上海、廣州、成都、武漢多地,位于市中心、商業中心的電影院出現許久未見的觀影熱潮,有些朋友、家庭“組團”一日連續觀看兩三部影片。不少觀眾反映,想要買到黃金時段的場次或巨幕等特別場次,需要提前一天購票。

  “電影院人頭攢動,春節檔電影如此火爆,超出了預料。”在成都過春節的中國電影評論學會會長饒曙光在朋友圈記錄著,大年初一一早,他來到春熙路王府井影城“趕電影大集”,一天看了4部影片,收獲滿滿。

  他分析稱,今年春節檔熱映的7部影片,涉及180多家電影公司,匯聚了當下中國最活躍的電影人和最有實力的電影公司,是中國電影實力的集中展示。

  古裝寫意片《滿江紅》將熟知的故事大反轉,高潮疊起,又融入家國情懷,引發現場觀眾共鳴;《流浪地球2》體現了中國電影工業化水準的大幅提升,將快節奏、強刺激的場景和文戲平衡處理,以情動人;《熊出沒》係列連續第九年穩居春節檔,目標觀影群體明確,並産生輻射效應;諜戰片《無名》具有強烈的作者風格,滿足了觀眾更多樣化的觀影需求;《中國乒乓之絕地反擊》非常“燃”,還原度高,講述故事的方式也有意想不到的創新之處。

  師亮説,今年春節檔電影市場尤為火爆,主要原因是影片類型豐富多樣,演員陣容強大,科幻、懸疑、喜劇、體育、動畫等全類型影片獻映,國寶級演員、老戲骨、新生代演員悉數亮相,充分展現春節檔影片的魅力。

  “抱著合家歡的初衷選擇了《熊出沒·伴我‘熊芯’》,沒想到被《熊出沒》係列‘圈粉’,影片中對于親情的探討讓我淚奔。”“85後”蔡女士帶著孩子觀影後説。

  “中國電影人一直在堅守,中國電影觀眾不離不棄。”饒曙光説,以春節檔為新的起點,中國電影再次出發。饒曙光預測,在政策的支援下,未來中國電影將會不斷涌現優秀作品。

分享:

責任編輯:李國棟 石毅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3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