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林驛站: 鑲嵌在萬裏茶道上的璀璨明珠

  • 2023-01-12 08:42
  • 來源: 內蒙古日報


  伊林驛站遺址航拍照片。 伊林驛站博物館。 古井遺址。


  伊林驛站復原圖。


  伊林驛站博物館展出的柳編桶裝茶葉。


  伊林驛站遺址出土的瓷罐。



  復原旅蒙商客行走在張庫大道沿途的景象。馬立明 寇寧 攝

  伊林驛站(今二連浩特),是萬裏茶道“張庫大道”主路上的重要站點之一。它是目前國內少有的現存驛站遺址,對研究古代驛站制度、原鹽文化、區域歷史沿革等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遺址內大量文物的出土為民族文化交流,特別是中西文化的相容並蓄、多元融合提供了直接的依據。

  “張庫大道”上的驛路史話

  驛站萌發于夏商,形成于秦漢,到了元朝的時候,體制尤為完善。明清以前,北方草原上一直存在著溝通中國與歐亞內陸諸國及地區的草原絲綢之路,其存在歷史悠久且影響深遠。

  《中國國家歷史》刊發倪玉平、崔思朋所撰《萬裏茶道:清代中俄茶葉貿易與北方草原絲綢之路》中記載:明代在九邊(分別為遼東、薊鎮、宣府、大同、山西、榆林、寧夏、甘肅、固原)地區設置重鎮,長城沿線施行“互市貿易”。萬裏茶道應運而生。

  清康熙三十年(西元1691年)正式在內蒙古地區建立驛站制度。設立了喜峰口、古北口、獨石口、張家口、殺虎口5路驛站,驛站的設立為茶道的暢通打下了基礎。“張庫大道”就是從張家口大境門外西溝出發至烏蘭巴托,並延伸到俄羅斯恰克圖的一條重要的古商道。

  “張庫大道”是從塞外重鎮張家口(河北)出發,通往蒙古草原腹地城市——烏蘭巴托(當時叫庫倫),並延伸到俄羅斯恰克圖的貿易運銷線,全長1400多公里,它“始于明,盛于清,衰于民國”。

  《張家口文史資料》中記載:“張庫大道歷史悠久,七百多年前,元朝定都北京,為了加強對嶺北地區的統治,便開辟了這條官馬大道, 但只是用于‘通達邊情,布宣號令’。”這些驛站除了“欽使來往休息之用,而且還接待過往來商旅”。

  “張庫大道”開通後,沿線及其輻射的范圍迅速崛起了張北(今河北省張北縣)、貝子廟(今內蒙古錫林浩特市)、多倫(今內蒙古多倫縣)、歸化(今內蒙古呼和浩特市)、科布多(今蒙古國西部城市)、二連(今內蒙古二連浩特市)等十幾處商業城鎮。

  據資料記載,當時從張家口到庫倫,馬隊行進40天以上,牛車需要60天;冬春兩季運輸就要靠駱駝,大約35天抵達庫倫,之後渡河到恰克圖。茶葉貿易繁盛時期,茶道上駝隊繁多,一匹匹的駱駝,一列列的商隊形成非常壯觀的景象。

  伊林驛站(今二連浩特)在張家口至庫倫(今蒙古國烏蘭巴托)的中點位置,向北向南均距離350公里,距中蒙邊境4公里,是“張庫大道”上連接中原和北方貿易通道的咽喉要地。過伊林驛站向北就進入戈壁和沙漠地帶,牲口補給極為困難,伊林驛站正是為走茶道的商旅提供暫息、食宿、補給、換乘等服務的轉机站。

  隨著萬裏茶道的興起,伊林驛站成為萬裏茶道上的重要節點之一。據稱,當時每天有500多輛牛馬車經過驛站,向草原深處的哈拉和林(今蒙古國境內)運送貨物,其中一部分牛馬車、駝隊沿著驛道經哈拉和林,至中亞和歐洲。伊林驛站為萬裏茶道上的商貿往來、文化交流,以及驛站制度提供了特殊的見證。

  再現萬裏茶道 貿易繁華

  “1689年簽訂《中俄尼布楚條約》,使真正意義上的國際貿易通道建立。各國商人發現了一條比通往尼布楚近1000公里的‘張庫大道’,這條路比通過尼布楚更近、更安全,很多旅蒙商客選擇了這條路去歐洲通商,二連浩特的地理優勢由此凸顯。” 二連浩特伊林驛站博物館館長李強説。

  依托驛站遺址復原建設的伊林驛站博物館位于伊林古驛站遺址以南約2公里處,離二連浩特市區9公里左右。這是全國首家以驛站文化為主題的博物館,它的整體外觀設計參考了古伊林驛站的框架結構和布局,殘存的房基和院墻講述著萬裏茶道悠悠往事,車轍深深,印證了古代驛站貿易繁華。

  伊林驛站博物館展廳包括序廳、驛站文化廳、玉龍棧廳、伊林驛站廳、滂北站和額仁淖爾廳(鹽文化廳),展示了北方茶絲之路、張庫大道和歐亞大陸橋為一體的“路—道—橋”。伊林驛站博物館對古代驛站制度、草原鹽文化以及相關歷史主題等進行展示,用不同歷史時期的重要事件進行貫穿,生動地再現了當時旅蒙商客的商貿交易和途徑伊林驛站時的景象。

  在伊林驛站博物館眾多展品中,一塊晶瑩的水晶石頗為引人注目。據李強介紹,這塊水晶石的主人叫田如明,他曾于1923年至1943年在伊林驛站工作。1990年9月,田如明老人經過回憶和實地考察,為歷史學家提供了當時驛站的資料,並在驛站庫房的菜窖挖出了這塊水晶石和酒瓶等。伊林驛站遺址自發現以來,經過眾多專家學者研究,確定其具有重要價值,2006年被列為內蒙古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9年伊林驛站博物館建成。博物館中,有許多老物件,如清光緒九年晉商茶莊的柳編桶裝茶葉以及盛放茶葉的器具、銅制圓形水壺、鎏金木碗等。

  從伊林驛站遺址復原模型中可以看到,驛站裏有辦公室、客房、夥房、物資庫、菜窖、庫房、電報房等,電話線、電線桿等清晰可見。房屋前停放著貨物和勒勒車等,驛站大門處有木柵欄和吊桿,舊日商賈往來的繁華景象依稀可見。

  據史料記載,僅清嘉慶二十二年(西元1817年)一年,經過伊林驛站運往俄國以茶葉為主的各種中國貨物就數以千計。貿易鼎盛時期,每年有數萬峰駱駝和成百上千輛牛馬車經過伊林驛站,伊林驛站旁的那幾十道車轍印就是當時古道驛站繁華的印證。

  發掘保護彰顯文化內涵

  2017年6月1日至9月29日,由內蒙古博物院、內蒙古自治區文物考古研究所、二連浩特市文化館和二連浩特市文物管理所聯合組成考古隊,對伊林驛站遺址進行了考古發掘。

  內蒙古自治區文物考古研究院文物保護室主任岳夠明,曾參與伊林驛站發掘工作。他介紹説,遺址清理院落3處,共37間房屋和其他遺跡。出土遺物有陶、瓷、銅、骨、木、錢幣和較多紙質文物等。

  陶器有盆、佛像;瓷器有碗、盤、盅、瓶等,器底多見有“公”“玉”“生”“元”“橫”“內府”“元聖”等文字;銅器有扣、發簪、飾件、煙嘴、子彈等;骨器有麻將、牙刷等;木器有骨牌、牌匾等;錢幣有“正隆元寶”“乾隆通寶”“嘉慶通寶”“大清銅幣”“中華銅幣”、蒙古國錢幣、日本昭和十五年錢幣;紙質文物有煙盒、畫片、日歷、報紙等,其中報紙有中文報紙、日文報紙及俄文報紙等。

  伊林驛站遺址南面的兩眼水井保存完好,西北500米處的古車轍印遺跡,東西寬600米、南北長1000米。考古人員在古車轍印遺跡上採集到馬掌、鐵器、馬車構件、陶器、電線絕緣瓷瓶等。

  1918年,張家口旅商景學鈐創辦“大成張庫汽車公司”,開通了以汽車運輸為主的張庫大道。張—庫之間的汽車營運在20世紀10—20年代極為繁榮,後因各地鐵路興盛,該道才逐漸蕭條。1943年日軍佔領該地,驛站廢棄。

  內蒙古考古學會理事長、時任伊林驛站遺址發掘聯合考古隊領隊塔拉認為,伊林驛站是萬裏茶道上唯一毗鄰俄蒙的地區交通驛站,深入挖掘伊林驛站所蘊藏的經貿、文化、旅遊等歷史文化內涵,對我國萬裏茶道的申遺具有重要的歷史、文化價值和重要的現實意義。(記者 武峰) (本版圖片除署名外均由二連浩特伊林驛站博物館提供)

分享:

責任編輯:徐紅梅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81129275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