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東煤炭:改革紅利讓更多千裏馬競相奔騰

  • 2022-11-17 20:32
  • 來源: 神東煤炭

  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以來,神東煤炭聚焦三項制度改革,構建了幹部“聘、提、輪、轉、退”五位一體常態化工作機制,大力推進幹部能上能下,推動形成能者上、優者獎、庸者下、劣者汰的鮮明導向,以“上”的動力和“下”的壓力激發“幹”的活力,激活改革創新發展的“一江春水”。

  幹部管理契約化 打破職務“鐵交椅”

  2021年,按照國務院國資委的規劃及集團的部署安排,公司研究制定了《經理層成員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工作方案》,明確了實施路徑和時間節點,全面推行管理人員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

  任期制打破了領導職務‘鐵交椅’的觀念。為確保管理人員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推行落地見效,公司推出一係列改革舉措,將管理人員薪酬與經營業績考核、幹部綜合考評“雙掛鉤”,670多名管理人員“人人頭上有指標、人人肩上扛責任”,幹得好就激勵,幹不好就調整。

  今年,公司本著“應簽盡簽”的原則,8名經理層成員及所屬53家基層單位671名各層級領導和管理人員全部簽訂了契約,簽訂率達100%,實現橫向拓寬到礦處單位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等非經理層成員,縱向延伸到三級科隊級管理人員。這一紙“責任書”對幹部“能上難下”“能多難少”的國企長期困擾現象産生直接的作用,也充分調動了廣大幹部幹事創業積極性、主動性。

  選優配強“好幹部” 明晰導向“用好苗”

  在深入推進三項制度改革中,公司強化頂層設計,制定《大力發現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幹部實施辦法》,秉持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樹立重點使用業績突出的幹部,優先使用衝鋒攻堅的幹部,大膽使用科研攻關的幹部鮮明導向,持續完善人才戰略布局。對于德才兼備、業績突出的優秀年輕幹部,公司打破常規,大膽提拔使用。

  2020年以來,新提拔“80後”副處級及以上幹部94人,佔新提拔中層管理人員的41%。優秀年輕幹部庫入庫人選中,56%得到提拔使用。在培養“接班人”的同時,大幅度優化幹部隊伍結構,公司中層幹部平均年齡從2020年50歲降至47歲,第一學歷大學專科以上學歷從2020年的46.3%提高至56.2%。

  用好一個人,激勵一批人。這也是公司對廣大青年最直接、最有效的激勵。聚焦幹部“能上”方面,公司創新幹部選拔方式,積極發揮“伯樂”作用,採用“賽馬”與“相馬”相結合方式選拔任用幹部,增加市場化選聘比例,大力推進管理人員競爭上崗,讓“千裏馬”脫穎而出。管理人員競爭上崗比例由2020年末的1.28%提高至2021年底的15%。

  隨著三項制度改革的深入推進,公司更加注重幹部的實踐鍛煉,全面加強幹部輪崗交流,制定出臺《幹部輪崗交流辦法》,強化頂層設計。

  與此同時,公司創新性地引入人才測評工具,科學精準地為每位人才“畫像”,從專業、學歷、職稱、工作經歷、榮譽多維度建立幹部選拔基本素質評價模型,全方位、多角度、近距離考察識別幹部,實現“好中選優、優中選強、強中選精”,營造公開、公平、公正的選人用人導向。

  暢通幹部“退轉”渠道 激發隊伍新活力

  2021年,公司制定下發《專業技術人才職業發展管理辦法》,明確了經營管理、專業技術、操作技能各職級間縱向貫通、橫向流通的轉換規則,明確了“下”的標準,規范了“下”的方式,疏通了“下”的渠道,著力拓寬人才發展路徑。

  2021年以來,管理人員因末等調整和不勝任退出比例從2020年末的0.52%提高至3.87%。公司黨委管理幹部轉任非領導崗位66人,其轉机任公司專家6人。基層科隊級大齡幹部審批轉崗426人,進一步豐富了幹部退出渠道。同時也激勵更多想為、願為、能為、善為的幹部大顯身手,逐步形成了“用一賢人,則群賢畢至”的良好局面。(劉娜 張雲飛)

分享:

推廣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7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