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文學的一抹綺麗

  • 2022-09-15 09:24
  • 來源: 內蒙古日報

  渡瀾

  安寧

  日前,內蒙古大學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與內蒙古文學雜志社、內蒙古文學館簽署合作協議,文學教育實習基地挂牌。同時,舉辦渡瀾新書——《傻子烏尼戈消失了》首發式暨安寧、渡瀾師生作品研討會。內蒙古文聯與內蒙古大學共同見證雙方合力、攜手推出的碩果,開啟了全新的文學共建模式。本報記者對參加首發式暨研討會的專家學者進行了訪談,以饗讀者。——編者

   李一鳴(中國作家協會主席團委員、中國作家協會辦公廳主任,茅盾文學獎、魯迅文學獎評委,著名作家、評論家):在安寧的作品中,我能感受到她的自然美學、自然哲學。她筆下的自然,首先是純然的自然:風、雨、雪、大地、河流、月亮、雲朵等等。人類千百年來追尋的田園生活的本質,往往在于沉浸其間領受自然風物的撫慰。安寧的作品許多是擁抱自然的,以空靈飄蕩的自然,安頓人類的靈魂,煥發著人類對于回歸故鄉、回歸童年、回歸純凈、回歸純潔的向往。其次,她的自然是心化的自然,是人對自然的精神改寫,是自然萬物映射的作者的心靈自傳。安寧的作品是眼中的風景與心中的風景的美好契合,是親情的凝結、鄉愁的呼喚。同樣也是作者寫給童年時代的一部憂傷傳記,是一部寫出鄉村哀愁的書。再次,她的自然是詩化的自然。作者以純凈筆調展露純粹自我,以素樸語言表達個性趣味,以生命體驗營造斑斕意象。她還以詩性呈現知性,以福樓拜的“上帝在細節裏”的細節和各種通感,達到了藝術的空靈之境,創造了靈的空間、空的靈境,具有透明澄澈、玲瓏剔透的品質。

  渡瀾,是個當下文學的異數。作品撲面而來的異質性、糾纏不清的混沌性、迷惑迷離的奇幻性,讓人慌亂、緊張、震驚,大概才氣逼人、英氣逼人的逼人感就是這樣。這樣一個年輕的90後作家為我們貢獻了一個混沌世界,好小説就是一個混沌世界,具有內容的豐富性和闡釋感受的多義性。每一個不同的讀者都在她的審美視野中揭開了自己的人生體驗、人生體悟,看到不同的世界、不同的渡瀾。

  張莉(北京師范大學文學院教授、著名評論家、茅盾文學獎評委):在《寂靜人間》這部散文集中,安寧集中書寫了自己的少年、童年時代和弟弟、父母的相處,以及自己的家庭生活、鄉土的童年生活。但是在這樣的生活中,她用了一種追溯的視角,去講述自己所遇到的那些風景、那些人。我認為安寧的作品中帶有一種中國傳統文學中的書籍性的意蘊。雖然散文中書寫的是自然風光,但是如果自然風光純粹是自然風光,而沒有人、沒有事、沒有情感的話,這樣的自然風光是不能引起我們共鳴的。安寧作品中一個非常重要的特點,就是當在她寫風、寫雨、寫花朵、寫萬物的時候,我們能夠看到她內心情感的流露。所以我想到一句話,叫做“一切景語皆情語”,景中有情,情中有景。

  關于渡瀾,我認為她能夠帶來一種閱讀感受的衝擊,來自內蒙古草原,來自一個不馴服的寫作者。渡瀾是非常有天賦的作家,她能夠帶領我們進入她的故事內核,並且順應她的邏輯,比如説她廣受關注的作品《壞脾氣的新鄰居》。我在評“丁玲文學獎”新銳獎的時候,給她寫過一段授獎詞,內容大意是這位作家的寫作有一種非常不符合常態的邏輯。比如説一家三口脾氣都很壞,壞到把自己都氣死了,人死之後在棺材裏還不能停止爭吵。這個小説家的本領就是她能夠讓你相信這個邏輯,並且讓你感受到一種陌生的敘述方式。所以對于渡瀾來講,她的寫作最重要的特點就在于萬物有靈,人和事都像童話一般存在。尤其是她的語言非常直接、簡潔,比喻也都很奇詭,對于當代寫作有一種顛覆性,讓我們聯想到先鋒小説的寫作。

  宗永平(《十月》雜志副主編,著名作家、評論家,安寧散文、渡瀾小説責編):今天我想解讀的,是安寧的《風》。風是我們容易感受到的一個自然現象,但是它跟人的關係又不是簡單純粹的自然關係。我想到了清朝的兩句詩:清風不識字,何故亂翻書。風其實翻開的是我們人生的這一部書,就像安寧在《風》裏寫的,我們翻開的有我們和小弟在那裏玩戰爭遊戲、觀看雲朵的少年的記憶,有我在家裏安心地寫作業的傍晚的記憶,有爸爸馱著好多賣的東西去城裏看著火車的記憶,還有媽媽的記憶。但是到最後,風停了,這個世界就是我的了。我們通過風翻開了安寧的整個記憶,安寧的散文也變得豐滿流動、跟我們有關、並且跟這個世界有關起來。當風停止了,當我們回到最初的原本的地方,世界就是屬于我們的。這不單單是一種表述能力,甚至不單單是一種感受能力,是對這個世界、對我們人的生存和成長的一個思考。

  渡瀾這個作家真的很特殊。這樣一個1999年生人的小姑娘,她要告訴我們什麼?一開始進入她的小説敘述的時候,一定會覺得非常的迷惑。不管是她審美句式的繁復、絢麗,它的情節的隨意生長性,都讓你覺得跟我們平常的寫作是不一樣的。但是你靜靜地分析下來之後,你會發現這個小孩子不單單有詭異的想像、奇特的語言和童話一般純凈的想像和感情,還有別的。她還會強調一些東西,讓你覺得這個姑娘更厲害。比方説隨便強調一個種子是什麼種子,你可以發現她非常的博文多識,同時語言表達得非常精確。渡瀾在別的地方説過,她每一個小説都有一個想對現實説的話,我覺得這是一個更重要的品質,渡瀾有這個東西。

  郭艷(魯迅文學院教研部主任、魯迅文學獎評委、著名評論家):我認為《寂靜人間》是一本治愈和溫暖現代個體的回望之書。作者以少女的視角回溯鄉野自然風物與鄉土人倫情感的五味雜陳。在沉淀的情感世界裏面,以旁觀者的視角重新審視曾經的鄉土和鄉土當中的家人們,當然更包括她自己。身置于鄉土情景當中,“我”逃離和懷念糾結在一起,構成作者筆下風雲雨雪、日落月生的鄉間生存。農村的匹夫痞婦、頑虐的孩童、沉默敏感的鄉村少女、蜚短流長、家長裏短、婚喪嫁娶等等,在上帝視角的關照下,猶如被攝入長焦和特寫的鏡頭裏面。作者在講述沉默的土地、艱辛的勞作、精神和物質貧瘠的時候,對這些鄉村疼痛經驗投以深深的悲憫。這種悲憫是埋在文化血脈裏面的一種傷痛。在她的文本裏面,蒙昧、粗暴、冷硬和率真、質樸與柔軟是融合在一起的,構成了一個愛恨貪嗔癡的人世間。

  渡瀾的寫作是很獨特的,我早在幾年前就讀到她的《壞脾氣的鄰居》,很驚艷于少女的才華。短篇小説集《傻子烏尼戈的消失》集中體現了渡瀾如下幾個方面的寫作特徵:第一就是跳躍性的思維和極度具象化的語詞表達,我認為作者是有一個混沌一體的主客觀世界的,她的小説的整體結構也是混沌一體的。它綿密的敘事、不斷疊加的意象和不斷變化的運動和形體,既是應接不暇的,又是連綿一體無法拆分的。第二點,獨特意象和情節的設置。誇張變形扭曲的意象組成了凹凸鏡的漫畫效果,而情緒流卻非常飽滿充沛。第三個就是語言質地厚實而有韌性,充斥著矛盾纏繞和突兀的陌生化的經驗,卻能夠意外地拓展語詞表達的視野和邊界。

  盧一萍(《青年作家》副主編、著名作家、渡瀾小説處女作責編):《寂靜人間》是安寧繼《鄉野閒人》《我們正在消失的鄉村生活》《遺忘在鄉下的植物》“鄉村三部曲”之後,推出的一部散文新作,其多多少少都帶有“鄉村挽歌”的特質。《寂靜人間》繼承了三部曲對“原鄉”的書寫,但以“回望”的視覺,著眼于風物萬象,視野更為宏闊,用童真之眼、帶著無邪的目光打量故園,是對故鄉的一次深情回眸。她對自己的寫作進行了新的突破,那就是其寫作范式更有個性,她的每篇文章都有獨特的切口,文字更為通透,冷靜有力的敘述中不乏詩意,我讚同評論家劉軍的説法,她的散文“寫出了鄉村熱情背後的冷寂,溫情背後的機心,算計背後的雲煙蒼茫。”這源于作者對世道人心透徹的觀察和思考。這部作品與“三部曲”一起,組成了一個新的“鄉村四重奏”。

  渡瀾的文字給了我一種異常復雜的感受,有些矯情地説,我首先是被一種“異質”的東西擊中了,有些懵。她的文字並非都是爆發式的、尖利的,也有流水的、風的形態。讀不到完整的故事,沒有完整的情節,在這兩個方面,她將其盡可能簡潔化,簡單,再簡單。她靠一個意象生發,靠語言推動,從而創造出了“天人合一、萬物交融的和諧詩意之美。”我認為渡瀾“向省”的思考,超乎尋常的對萬物微塵的敏感,其作品所呈現出來的奇詭想像力和強烈的主題意識,以及本能地帶有哲學意味的對世界的思考,是非常珍貴的。如果她有朝一日,能夠把自身切入生活,能更深刻地表達現實,必將走得更遠。我有時候在想,不是渡瀾要成為一個寫作者,而是有那麼多東西需要她去表達,去成為一個作家。

  高明霞(內蒙古大學教授、評論家):安寧的散文讀起來很有滋味,《呼倫貝爾草原的夏天》是她剛剛走進草原時作品,用好奇的眼光,細致的筆觸,滿懷戀愛的感情表現草原上景物、事物和人物。新作《寂靜人間》是表現鄉愁之作,在很深的懷念中包含著回不去的憂傷,也隱含著不忍回首的苦痛。她牽挂故鄉,但她不情願讓親人、鄉親們過那種貧窮甚至愚昧無奈的生活。這本書和《我們正在消失的鄉村》,帶著愈來愈多的悲憫和沉思。安寧散文有一定的小説特色,有故事性,人物言語行為有個性,同時有影視的畫面感,語言有女性的溫婉細膩。

  渡瀾的作品,對我而言是有代溝的,很寬。憑這老觀念老眼光很難走進她的小説裏,感覺這小丫頭是另外一個星球來的,寫得都是別的世界的故事。她確實如大家所説,是個天才。讀她的作品,如果用現成的文學理論術語概括,比如:魔幻主義、超現實主義、象徵主義、童話方式……總覺著勉強,有隔靴搔癢的別扭。她的對周圍的一切有一種超然的敏感,一種從小兩種語音閱讀的感覺,周圍的文化不知不覺的養育,在她心底深處植入了一種“無意識”的狀態。所以她看到的是常人眼睛看不到的方面,想像力特別奇異,表達也非常獨特。她具有和大自然的奧秘溝通的天然的能力,是一種藝術家特有的通感力,物我之間、主客體之間渾然一體。渡瀾就是渡瀾,她寫作沒有刻意模倣,別人很難復制她,她就是獨一無二的。渡瀾的小説世界,其實就是對大自然,對人與自然關係的藝術解構與重構,她用“自然”的心靈狀態在表達,雖然奇異,本質上非常純凈。(記者 許素紅)

分享:

責任編輯:徐紅梅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3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