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奇石有傳説

  • 2022-09-13 11:00
  • 來源: 內蒙古日報

  9月8日,記者走進內蒙古自治區唯一一家以奇石為主題的綜合性博物館--阿拉善大漠奇石文化博物館,聽講解員講述大漠奇石的美麗傳説。

  “這塊石頭有一段動人的故事。”博物館講解員謝宏榮指著眼前標著“鎮館之寶”的一塊四五十公分見方的沙漠漆給記者介紹起來,“這塊奇石是一個老牧民發現的,他當年以幾千元的價錢賣給了一個南方商人,後來阿拉善奇石協會會長在一次展覽上偶遇,為了讓這塊奇石回歸故土,花費500萬元將它買回。”

  在博物館裏,各種奇石琳瑯滿目,讓人目不暇接,既有名為“沙漠之舟”的駱駝造型奇石,又有由108盤石頭組成的“奇石宴”,最受矚目的還有一塊也是鎮館之寶的葡萄瑪瑙,它質潤,套色,狀如白菜。“2015年時就估值3000萬元。”謝宏榮説。

  除了阿拉善葡萄瑪瑙,在博物館的綜合展廳,還可見廣西的鐘乳石、湖北的長江畫面石、埃及的木化石、巴西的茶色水晶等來自世界各地的奇石,美不勝收。

  阿拉善是我國觀賞石的重要産地,特殊的地理環境,造就了極富觀賞價值的珍珠瑪瑙、碧玉和獨具形色的風礪石、集骨石、 千層石、硅化木、水晶石等奇石,因此,贏得了第一個“中國觀賞石之城”的美稱,以及“南有廣西柳州,北有內蒙古阿拉善”的業界共識。

  從默默無聞的邊陲小鎮,到享譽世界的奇石之城,阿拉善奇石産業完成了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的蛻變。賞石、藏石、玩石已成時尚,奇石産業蓬勃發展,阿左旗巴彥浩特鎮已成為全國最大的奇石集散地和交易市場之一,不僅形成了“奇石一條街”“萬家福奇石市場”“牧民奇石市場”“延福寺奇石市場”等市場,牧民經營的奇石小店更是星羅棋布。

  一家戈壁瑪瑙店的老板莫日雅正向顧客介紹瑪瑙擺件,最終以28000元成交。她是敖倫布拉格鎮的牧民,前些年在路邊擺攤賣奇石,2020年開始,搬進了500平方米的店鋪。“我做生意講究貨真價實,薄利多銷,另外賣的都是我們當地的瑪瑙,回頭客特別多。”莫日雅説,現在她每年純收入二三十萬元。

  3個月前,莫日雅還將戈壁瑪瑙店開到了線上。“我昨天剛在網上賣了一條這樣的項鍊,38000元。”她指著一條紫羅蘭瑪瑙原石項鍊説。

  如今,在阿拉善像這樣的奇石店鋪有1000多家,有3萬多牧民像莫日雅一樣因石頭而富,共同演繹著大漠奇石的傳説。(記者 陳春艷)

分享:

責任編輯:石毅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8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