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琴塔娜藝術博物館《中國古代壁畫摹復係統技法人才培訓》成果展亮相“博博會”

  • 2022-09-04 15:16
  • 來源: 央廣網

  9月1日上午,由國家文物局、河南省人民政府指導,中國博物館協會、中國自然科學博物館學會、鄭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九屆“中國博物館及相關産品與技術博覽會”(“博博會”)在鄭州國際會議中心隆重開幕。作為來自內蒙古唯一參展的博物館——斯琴塔娜藝術博物館攜《中國古代壁畫摹復係統技法人才培訓》成果展于9月1日—4日在此次“博博會”上進行展示。

  中國博物館協會非國有博物館專委會副主任、斯琴塔娜藝術博物館館長斯琴塔娜説:“非遺活性傳承中的馬頭琴、長調和呼麥與靜的重塑的古壁畫,可以説是非遺一靜一動相結合,這是我們此次展覽非常重要的特點。從1號開幕到3號來我們展位參觀的人數至少有兩三萬人次左右,繼上一次第八屆博博會在福州以後,此次的博博會可以説盛況空前。”

  此外,9月1日下午,2022年中國博物館協會非國有博物館專委會主任辦公會成功召開,為成功舉辦一屆形式多樣、創意無限、精彩紛呈的文博盛會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近年來,在國家高度重視下,在社會力量積極推動下,我國非國有博物館事業取得了令人矚目的發展成就。截至2021年底,全國備案博物館6183家,其中國家一、二、三級博物館1215家,非國有博物館1989家,非國有博物館佔比達到32%。非國有博物館作為我國博物館體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在諸多領域彌補了國有博物館的空白,在保護文化遺産、傳承文明成果、促進社會經濟發展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體現了民間收藏從“私家珍藏”到“社會共用”的文化自覺和境界提升。(白詩婷)

分享:

責任編輯:石毅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01128975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