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來我國公共文化服務更豐富更便捷更“對味”

  • 2022-08-19 09:26
  •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8月18日電(記者白瀛、王鵬)中共中央宣傳部18日在京舉行“中國這十年”係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介紹新時代宣傳文化工作舉措與成效。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孫業禮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持續推進公共文化服務標準化、均等化,不斷完善覆蓋城鄉的公共文化服務設施網絡,努力為人民群眾提供更豐富、更便捷、更“對味”的文化産品和服務。

  孫業禮介紹,文化資訊資源共用、廣播電視村村通戶戶通、農家書屋、農村電影放映等文化惠民工程,使得公共文化服務體係更加健全。截至2021年底,全國共有廣播電視播出機構2542個,公共圖書館3215個,文化館3316個,博物館6183個,鄉鎮(街道)文化站4萬多個,村級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57萬個,農家書屋58萬家。到目前為止,實現了所有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美術館、綜合文化站和大部分博物館免費開放。

  孫業禮説,國家公共文化雲、智慧廣電、智慧圖書館、智慧博物館、數字農家書屋等建設優化了産品和服務供給;社會力量參與公共文化設施運營和服務供給,形成了多元化社會化供給新模式。2021年,全國公共圖書館實際持證的讀者達到1.03億人,群眾文化機構服務人次8億多,全國博物館舉辦展覽3.6萬場、教育活動32萬場,接待觀眾近8億人次;截至今年6月,全國共有2674個縣(市、區)建成文化館的總分館制,2642個縣(市、區)建成圖書館的總分館制。

  “我們還廣泛開展文化進萬家、心連心藝術團慰問演出、戲曲進校園、戲曲進鄉村等群眾性文化活動。《中國詩詞大會》《記住鄉愁》等節目更是廣受好評。”孫業禮説。

  此外,十年來我國出臺了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等一批法規和標準,推動各地制定實施標準和相應的指導目錄,進一步明確了基本公共文化服務的保障范圍,有力保障了公共文化服務的普及與提升。

分享:

責任編輯:楊騰格爾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531128927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