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空對話聖賢 “孔子”今日與你“共舞”

  • 2022-08-08 09:38
  • 來源: 內蒙古日報

  8月8日,第十九屆中國·內蒙古草原文化節重要活動、由中國歌劇舞劇院傾力打造的大型舞劇《孔子》在內蒙古藝術劇院上演,為廣大觀眾帶來一場視聽盛宴。

  《論語》傳頌百世,孔子的精神潤澤華夏兩千年。該舞劇選取了孔子一生中幾個最閃光、最令人感動的人生經歷,以講故事的方式將孔子的內心情感娓娓道來。全劇分為《序·問》《亂世》《絕糧》《大同》《仁殤》《尾聲·樂》6幕,劇情以孔子的思想脈絡、生活軌跡兩條主線交融發展,通過“玉人舞”“幽蘭操”“採薇舞”等精妙舞蹈編排,串聯起孔子周遊列國的生命歷程。

  該舞劇將孔子放置于時代、國家和自然等環境中,用肢體語言表達孔子的喜怒哀樂,用豐富的音樂旋律和舞臺意象呈現孔子的內心和情感世界,展現孔子的人格魅力、精神特質、智慧光芒,從多個角度詮釋了儒家文化的內涵,深刻表達了儒家文化對于和諧社會、和諧家園的追求與向往。

  春秋戰國時期波瀾壯闊的社會變革、儒家文化的厚重底蘊、聖賢孔子萬世師表的人格魅力……曼妙舞步輪轉間,滄桑歷史輕巧釋放,在感動心靈的同時,也將給予觀眾視聽上的強烈震撼與衝擊,喚起人們對傳統文化的思考和追問。

  孔子,這位被供奉在中國人內心深處的先哲,將在無數的期盼與關注中,穿越2500多年的歷史長河,帶著他仁愛天下的博大情懷,向觀眾緩步走來……(記者 白蓮)

分享:

責任編輯:徐紅梅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81128897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