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文學 星火燎原——內蒙古文學雜志社擬設100個文學驛站

  • 2022-08-03 17:22
  • 來源: 新華網

  記者從內蒙古文學雜志社了解到,為了更好地幫助、引領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該雜志社擬在全區設立100個文學驛站,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建設書香內蒙古貢獻力量。

  7月26日,在錫林郭勒盟正鑲白旗伊克淖爾蘇木阿日善嘎查,內蒙古文學雜志社社長賈翠霞(右)、副社長格巴特爾(左),授予阿日善嘎查“內蒙古文學驛站”牌匾,向嘎查黨支部書記、嘎查長蘇德(左二)頒發驛站長聘書。扎那 攝

  7月26日,在錫林郭勒盟正鑲白旗舉行的“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內蒙古文學雜志社重點作家培訓班開班儀式”上,正鑲白旗伊克淖爾蘇木阿日善嘎查黨支部書記、嘎查長蘇德,從內蒙古文學雜志社社長賈翠霞手中接過“內蒙古文學驛站”牌匾,標誌著內蒙古文學雜志社首個文學驛站誕生。隨後的7月29日,第二個“內蒙古文學驛站”在錫林郭勒盟正藍旗設立。

  賈翠霞説,設立“內蒙古文學驛站”,旨在進一步深入基層,發現、培養文學人才,為廣大文學工作者和文學愛好者拓展深入生活的渠道、搭建與人民群眾密切聯繫的平臺的同時,助力基層營造書香氛圍,為廣大群眾送去精神食糧。雜志社計劃在自治區各旗縣設立100個“內蒙古文學驛站”,地點一般選擇在有活動場所、有管理能力的基層旗縣村鎮,由有文學情懷和能夠熱心服務群眾的組織機構或個人擔任驛站長。

  “讓文學的星星之火,點亮人民群眾追求美好精神生活的明燈。”賈翠霞説,雜志社努力推動文學為社會主義服務、為人民服務,驛站的功能是策劃、組織開展閱讀、採風等文學藝術活動,在當地形成文學繁榮小氣候,引導廣大作家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去創作,把深入生活作為文學創作的必修課;目標是,鼓勵作家走得出、沉得下、蹲得住,創作出散發著泥土氣息、有溫度、高品質,無愧于偉大時代、不負人民厚望的優秀文學作品。

  同時,內蒙古文學雜志社將以《草原》《花的原野》《世界文學譯叢》三種期刊為陣地,發現、挖掘、培養文學新人,賡續文學薪火;以全區及全國作家、詩人、文學愛好者組成的作者群為基礎,助力內蒙古文學驛站營造書香氛圍,推動當地文化建設和文學繁榮。她説,文學驛站計劃得到各地黨委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廣泛支援,著名作家莫言為“內蒙古文學驛站”題寫牌匾表示祝賀。

  賈翠霞介紹,內蒙古文學雜志社旗下的期刊之一《草原》,創辦于1950年10月,是全國創刊最早的文學雜志之一,刊名由郭沫若題寫。著名作家瑪拉沁夫、韓燕如、安謐、賈漫、趙健雄、鄧九剛、路遠等曾在《草原》工作過;內蒙古自治區老中青幾代作家的處女作或成名作,也幾乎都是在《草原》發表並由此出發走向全國;上世紀80年代,《草原》的詩歌欄目“北中國詩卷”吸引了中國詩壇許多詩人的關注,北島、顧城、楊煉、江河、海子、梅紹靜、公劉、于堅、葉延濱等詩人都曾在《草原》上發表過作品。她説,去年《草原》雜志開設“自然寫作”欄目,引導作家們走出書齋,放開眼界,投身于美妙神奇的大自然,以文學的良知,遵循自然倫理,構建人與自然的生命共同體,引起國內文學界的普遍關注,也引發了自然文學創作的新熱潮。

  內蒙古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閆艷表示,內蒙古文學雜志社是自治區重要的文學陣地,長期以來,在繁榮文學創作、培養文學人才方面發揮了重要的作用。(賈立君)

分享:

責任編輯:揚騰格爾 郝芳芳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81128887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