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裏的契丹映像

  • 2022-06-16 12:01
  • 來源: 內蒙古日報

  日前,在赤峰文博院的精心策劃和組織下,歷經1年多的文物調查和數據整理,《契丹映像——遼代文物精品集》一書由赤峰文博院編撰完成,並由文物出版社正式出版發行。

  《契丹映像——遼代文物精品集》以圖文並茂的形式,介紹了350余件(組)展覽文物精品,涉及陶瓷器、金屬器、玉石器等7個門類。該書以文物為依托,深入挖掘其歷史文化內涵,通過無聲的語言講述文物背後的故事,客觀呈現遼時期的歷史文化風貌,讓讀者領會契丹創造的歷史文化,早已扎根和融入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之中,帶領讀者去探尋一段逝去的歷史、領略一段文明的輝煌。該書的出版為講好中國故事、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做出了積極貢獻。

  在我國古代北方有一個時稱“大遼”、時號“契丹”的政權,它發源于現內蒙古赤峰地區西拉沐淪河和老哈河流域為中心的廣大農耕和遊牧交錯地區,先後在轄域內建立了上京臨潢府(今內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中京大定府(今內蒙古赤峰市寧城縣)、東京遼陽府(今遼寧省遼陽市)、南京析津府(今北京市)和西京大同府(今山西省大同市),分治各道屬區。遼政權前後延續200余年,疆域“東至于海,西至金山,暨于流沙,北至臚朐河,南至白溝,幅員萬裏”。

  契丹崇尚中原文化,形成了一係列有利于民族融合和文化交融的生産方式和生活習俗,遊牧文化和農耕文化在這片廣袤的大地上交融,各族人民共同創造了燦爛的文化。它還與中亞、西亞地區廣泛交流交往,成為“草原絲綢之路”上一顆璀璨的明珠。契丹所創建的遼政權早已退出歷史舞臺,消失在茫茫歷史長河中,但它所創造的文化影響深遠,至今在內蒙古、北京、天津、河北、遼寧、山西、吉林、黑龍江等地區留存下大量珍貴的歷史文化遺産。(犁夫)

分享:

責任編輯:徐紅梅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5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