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貼畫:以剪代筆 妙“布”可言

  • 2022-06-13 08:40
  • 來源: 內蒙古日報

牛仔布布貼畫 《鐘南山院士》。

牛仔布布貼畫《李蘭娟院士》。

布貼畫《民族團結一家親》。

布貼畫《老壽星》。

布貼畫《二人臺》係列之一。

布貼畫《二人臺》係列之二。

  以剪代筆,憑著一雙巧手,用各種布料拼貼出萬千傳神圖案,這樣的畫兒,是布貼畫。

  呼和浩特市的崔鎖蓮、孫羽母子倆就是制作布貼畫的非遺代表性傳承人。

  他們創作的布貼畫充滿了濃鬱的內蒙古西部地區特色,在全國眾多流派的布貼畫中獨樹一幟,成為發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宣傳內蒙古的亮麗名片。

  讓更多人 領略非遺之美

  近年來,我國非物質文化遺産備受關注和重視,因為它承載著中國獨特的地域文化,展現了一個地區中國人的生活狀態。它更是文化根基,是人們在新時代進行再創作和再發展的素材。站在新時代,我們更應該讓傳統文化的精彩被更多人領略。

  近年來,傳承弘揚非物質文化遺産的舉措有很多,例如非遺進校園、進社區等,但是,在諸多的相關舉措中,我們應該抓住核心,更有效地推動非遺文化向更深更遠處傳播,吸引更多人來傳承非遺之美。

  讓非物質文化遺産得到更多的關注和傳承,首先要讓大家了解非物質文化遺産。像崔鎖蓮為了讓更多人學習布貼畫,在相關部門的支援下,她不僅走進校園,更走進監獄和戒毒所這樣的“禁區”,宣傳、教授布貼畫,這樣的做法無疑是值得推崇的。一個小小的布貼畫就是一個地區傳統文化的濃縮和凝聚,要了解一個地區的文化底蘊,當地的非物質文化遺産可以説是一個參照。

  當然,要想把非遺文化更好地推廣開來,僅僅靠這些是不夠的,社會各界應該共同努力,給非遺搭建一個能夠展現自身魅力的廣闊舞臺。

  教育部門要開設非遺課程,不定期地邀請非遺大師走進校園,讓孩子們走近非遺、接觸非遺,從小培養熱愛非遺、保護非遺、傳承弘揚非遺文化的意識;文化部門要創立更多元的非遺場館,讓市民和外地遊客有親近非遺的場所;宣傳部門要開展常態化非遺宣傳,讓更多人通過多種途徑了解、領略非遺之美,讓非遺文化走入尋常百姓家。

  歷史悠久 源于民間

  布貼畫,原名宮廷補繡,又稱布堆畫、布貼花或補花。它以布為原料,通過手工剪貼而成,是基于剪紙、刺繡、民間繪畫等藝術形式的一種拓展藝術,是中國民間常見的手工藝術之一。

  布貼畫歷史久遠,出現在商周,發展在隋唐,繁盛于明清,廣泛流傳于民間。相傳,乾隆的母親曾親自帶領宮女用這種工藝做出了很多花鳥人物作品。古代的戰旗、挂幡旗,或是現在農村婦女背孩子的裹背上面所繡的圖案,都屬于布貼畫。

  今年69歲的崔鎖蓮是土生土長的呼和浩特人,出生在黃合少鎮。“我的布貼畫技藝源于家族傳承,是太姥姥、姥姥、母親一代代傳下來的。”崔鎖蓮説,過去,祖輩們都會剪紙。但是,百年之前,紙的顏色只有紅色,就這也很稀缺,過年時想剪個門神、窗花,能找見一張紅紙太不容易了,剪個套色的窗花都沒有多余的顏色。

  崔鎖蓮説,老人們在生活實踐中逐漸摸索出智慧,把布染上所需要的顏色,以剪紙為模型,用布做畫,逐漸形成了布貼畫。

  布貼畫充分利用布的顏色、紋理和質感,通過剪、裁、粘的方法,在似與不似之間最能彰顯出布藝畫的凹凸效果。

  制作布貼畫基本分為5個步驟,首先是描圖,用筆畫出畫兒的雛形,並分解圖樣,再用復寫紙翻印到白板紙上;其次沿畫的輪廓線把白板紙剪成形狀各異的紙板片;之後,把布料粘在紙板片上,沿著紙板片的形狀剪下來,最後是包邊和組合,這樣,一副布貼畫就制作成功了。

  崔鎖蓮説:“配色是布貼畫的靈魂,畫面越簡單越好,以簡概繁展現線條美,這樣才有美感和衝擊力,給人留下深刻印象。”

  發展到現在,布貼畫以獨特的藝術表現形式、純手工的藝術特性,被越來越多的民眾接受和喜愛。

  致力公益 點亮希望

  得益于從小和姥姥、媽媽學到的剪紙功力,崔鎖蓮制作起布貼畫來無師自通,經常一個人在家裏自娛自樂。

  2002年退休後,她在家人的支援下,專心制作布貼畫。2005年,在第六屆中國·呼和浩特昭君文化節召開之際,崔鎖蓮用心用情制作了大型布貼畫《昭君出塞》,並專程送到組委會。這幅畫高2.5米、寬1.3米,崔鎖蓮用三四種布料來表現昭君的秀美容顏和颯爽風姿,畫面色彩搶眼舒適、人物表情生動傳神,造型靈動優美,受到了廣泛好評,也引起了相關部門的關注和重視。

  此後,在相關部門的指導下,她開始走進社區、學校以及監獄、戒毒所等各種場所,免費教授布貼畫技藝。

  在監獄和戒毒所,崔鎖蓮特意為學員們制作了一幅布貼畫《放飛夢想》。畫面中,一位穿著時髦、身姿妙曼的女郎抬頭凝視前方。看似立意簡單的場景,實則韻味無窮。崔鎖蓮説:“我想通過這幅畫,傳遞給學員們一種生活的希望。希望他們從高墻內走出來後,摒棄心中的黑白灰,融入多彩生活,打造出一個全新的自我。”這幅畫一經亮相,就受到了學員們的歡迎和好評。一位戒毒所學員看完畫後,帶著無限憧憬問她:“崔老師,我出去後,到哪兒能找到您呢?從您身上,我看到了希望和未來,想和您多學習。”

  2016年,崔鎖蓮被評為布貼畫市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2019年,又被評為布貼畫自治區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

  取長補短 與時俱進

  成為非遺代表性傳承人後,崔鎖蓮感覺自己身上有了更多的責任和義務,她盡心盡力為布貼畫的發展和傳承做貢獻。

  “過去就是做著玩兒,現在越來越感覺到,布貼畫代表的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根和魂。”崔鎖蓮説。

  為了讓布貼畫更能傳情達意,表現出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和內蒙古的深廣魅力,多年來,崔鎖蓮先後去北京、浙江、陜西等地外出學習取經,擴大視野、融通互鑒。

  學習的次數多了,她總結出了各地布貼畫的特點,“北京的布貼畫裏添加了填充物,立體感特別強,就像雕刻出來的一樣;陜西的布貼畫全部用粗布制作,毛邊,古色古香;南方的布貼畫原料大多採用薄薄的鳳尾紗料,做出來像油畫一樣……”崔鎖蓮娓娓道來。

  在取長補短的學習實踐中,崔鎖蓮根據地方傳統特色和多年的制作經驗,逐漸摸索形成了內蒙古布貼畫的風格特點:制作人物時,面部添加一點海綿;包邊;布料基本以制作蒙古袍的布料為主料,適當加一些鳳尾紗,使之視覺上具有淺浮雕的感覺,從而形成木版畫般的朦朧意境。

  雖然已近古稀之年,但是崔鎖蓮和年輕人一樣,手機玩得十分熟練。她的手機裏有很多公眾號,中國文聯、文藝家協會的公眾號是她經常關注和學習的。她説,只有不斷學習,才能讓布貼畫與時俱進,煥發新時代光彩。《八駿圖》《老壽星》《十二生肖》《冰墩墩》《雪容融》《二人臺》等布貼畫,完美體現了傳統和現代融合的風採。

  創新技藝 貼近時代

  多年來,崔鎖蓮制作了大量原創作品,這其中,兒子孫羽功不可沒。

  今年45歲的孫羽頗具繪畫天賦,從小得益于母親的言傳身教,對布貼畫情有獨鐘。

  很多時候,崔鎖蓮口述著腦海中多姿多彩的畫面,孫羽樂此不疲地用畫筆記錄下來,之後,母子倆再依樣制作出來。多年來,母子倆一起合作制作了《昭君出塞》《老壽星》《草原吉祥娃》等多幅佳作。

  2019年,孫羽被評為布貼畫市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

  像母親一樣,年輕的孫羽在成為傳承人後,也時刻想著把布貼畫發揚光大。多年來,他遠赴北京、浙江等地,自費學習了攝影攝像,回來後,又利用業余時間,自學了泥塑、蛋雕等技藝。多項技藝傍身,使孫羽制作布貼畫如虎添翼。

  2020年3月,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孫羽為了向逆行出徵的鐘南山、李蘭娟兩位院士致敬,創新性地用牛仔布制作了兩幅人物肖像布貼畫。

  不同于其他布貼畫的平面效果,孫羽的牛仔布布貼畫結合了攝影中的光線技術,利用牛仔布的紋理制造出了高光、反光的效果,使畫面更具立體感。

  當年,《李蘭娟院士》布貼畫在內蒙古展覽館舉辦的“非遺傳承 健康生活——內蒙古傳統美術作品展”中展出。

  為了讓內蒙古布貼畫走出去,並産生經濟效益,多年來,崔鎖蓮和多家旅遊公司合作,讓外地遊客前來體驗制作布貼畫的樂趣;她還把布貼畫制作成5寸大小,方便遊客攜帶。

  崔鎖蓮説,最近,她和兒子孫羽又構思制作了布貼畫《民族團結一家親》。畫中,漢族、蒙古族、維吾爾族、傣族、黎族、布依族、侗族等7位不同民族的女子緊緊依偎在怒放的月季、百合花叢中,樂享和諧美好生活、讚美偉大祖國、歌頌新時代……(一默)

分享:

責任編輯:徐紅梅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5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