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博物院:端午假期活動很豐富

  • 2022-06-02 10:17
  • 來源: 呼和浩特晚報

  端午節作為中國傳統四大節日之一,傳承著中華民族的歷史脈絡與人文印記。逢此佳節,內蒙古博物院開展多種傳統文化體驗互動活動,為端午假期賦彩文化之力。

  6月1日,呼和浩特晚報記者了解到,此次活動分為線上線下兩種方式進行。其中,線上篇有兩個活動,其一為“端午H5 吟咏抒懷 端午安康”。端午節的習俗有哪些?古人是如何過端午節的?答案或許就藏在歷代描述端午景象、緬懷古人的詩詞佳作中。市民可關注內蒙古博物院社會教育部微信公眾號,跟著詩詞“讀懂”端午,感受古人的端午情懷。活動發布日期為:6月2日。其二為“趣看文物端午篇”。博物院裏的文物和端午節到底有什麼淵源?又能告訴你哪些有趣的故事?不如來聽內蒙古博物院社會教育部微信公眾號裏的講解員給你講一講。活動發布日期為:6月2日。

  線下篇分為三個活動,其一為“端午課堂 端陽有禮”。古書所記,五月五日,為惡月惡日。從這一天起,天氣燥熱,蟲蛇繁殖。古時民間認為五月是五毒出沒之時,民間要用各種方法以預防五毒之害,衣飾上繡制五毒,餅上綴五毒圖案等,均含驅除之意。端午辨五毒,香包驅疫除。內蒙古博物院于6月3日10時至11時30分、14時30分至16時邀請觀眾做客博物院二層《長城兩邊皆故鄉》展廳,體驗端午特別課堂,了解端午避五毒習俗,制作端午節專屬香包,感受文物背後的文化交融。其二為“端午手作 端午編五彩 ”。五彩繩由我國古代的五行觀念演變而來。《荊楚歲時記》載:“以五彩絲係臂,名曰辟兵,令人不病瘟。”一般在端午節佩戴五色絲線以辟邪,兼有祈福納吉的美好寓意。博物院在6月3日、4日10時至11時30分、14時30分至16時準備了精美繩線和配飾,邀請你來博物院三層青少年活動中心親手制作。其三為“全民參與 一起pick內博最美國寶”。作為無可比擬的文明寶庫,博物館從來不缺少美。建築之美、器物之美、工藝之美、結構之美……端午節期間“一起pick內博最美國寶”活動繼續進行,讓我們共同見證內蒙古博物院最美國寶的誕生。該活動從即日起持續到7月17日,于內蒙古博物院二層大廳進行。(記者 許婷)

分享:

責任編輯:李國棟 石毅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06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