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美術館多措並舉打造全民美育陣地

  • 2022-05-15 11:05
  • 來源: 新華網

  內蒙古美術館新館于2017年8月正式開館,五年來,聚焦展覽策劃、學術研究、藏品徵集、公教美育、編輯出版、對外交流等主要職能,著力探索改革發展新思路、科學運作新途徑、惠民服務新舉措,伴隨內蒙古文藝事業的蓬勃發展,在履行社會公共教育職能方面從初始稚步到日漸成長,在提高大眾的藝術修養和發展“三位一體”的美術教育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近日,通過與全國部分省級美術館場館所在城市人口數量、場館建築面積、年均參觀量、展覽場次等調研數據進行比對,內蒙古美術館雖受限于經濟發展整體水準、人才流失、人口體量小等客觀因素,但突破15萬人次的年均參觀量位列前茅,意味著城市中平均每100人中有近30人有過入館參觀經歷,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內蒙古美術館較好把握了新時代新發展階段全區各族群眾精神文化需求的新特點新變化,以多元切入點為抓手,充分利用平臺優勢,著力美育教育內容與形式的創新與實踐,積極打造美育陣地。 

  內蒙古美術館舉辦“童心繪地球”6.5環境日主題活動

  傳統節日、重大節慶對于中國人來説,有著悠久的歷史和重要的文化意義,能喚起人們的文化記憶,增強中華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內蒙古美術館以傳統節日、重大節慶為主要脈絡,以各類藝術展覽為依托,通過主題展覽、精選館藏作品,針對觀眾個性化、多樣化需求,策劃推出係列主題活動,大力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豐富群眾節日文化生活,設置互動環節,加深觀眾對藝術家和藝術作品的了解,增強美育教育的互動性、趣味性、實效性。

  “童心築夢”6.1兒童節主題活動。

  近年來,內蒙古美術館相繼策劃推出了以“自治區成立70周年”“改革開放40周年”“建國70周年”“建黨100周年”“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烏蘭牧騎精神”“蒙古馬精神”“一帶一路”“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等一係列緊扣時代主題,反映優秀傳統文化、紅色革命文化、內蒙古特色文化,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的優秀藝術展覽,將深刻內涵浸潤到美術作品中,以文化人,以美育人,進一步激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審美文化教育中的思想引領作用。

  青少年社會實踐活動之走進內蒙古美術館。

  美術教育是美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對塑造美好心靈具有重要作用。內蒙古美術館充分發揮青少年美育教育陣地作用,以青少年社會實踐活動為驅動,加強館校學踐聯動,夯實美育陣地。大力推進美術館進校園活動,與各大院校、中小學、幼兒園、藝術機構建立長效合作機制,開設美術館課堂,鼓勵師生走進美術館,體驗“美術館裏的文學課”“走進美術館之藝術鑒賞——最美內蒙古”等主題課程,現場觀展、臨摹作品,學習美術知識,實地開展美術教育實踐活動,著力將單一化、碎片化的美育活動轉化為多元化、係統化的連續性專題課程。

  研學活動現場臨摹。

  公共教育作為美術館建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在人民大眾審美素養提升方面的重要作用越來越凸顯。內蒙古美術館以公共文化服務職能為導向,構建及完善志願招募及服務體係,傳遞美育理念。持續面向社會,尤其是與自治區各級院校合作,分批次招募、培訓學生志願者,納入內蒙古美術館志願服務隊伍。志願者隊伍以“愛心奉獻大眾,藝術回饋社會,共建審美家園”為理念,通過導覽講解、活動服務、宣傳推介等工作,引導社會公眾接近藝術、了解藝術、享受藝術。建立並完善志願服務體係激勵和表彰機制,激發志願服務積極性,擴大基層文化志願服務活動的參與度和影響力,傳遞美育理念。

  此外,內蒙古美術館積極利用新媒體拓展美育覆蓋面,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得到很好的傳播,利用官網、微博、微信公眾號等新媒體平臺搭建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宣傳推廣和參與互動渠道,融合展覽預告、活動資訊、現場報道、優秀藝術家及藝術作品推介、觀眾反饋、線上展覽等豐富內容,支援公眾足不出戶全程參與活動。持續加強宣傳推廣力度,為深度解讀美術館藝術理念和審美趨向,潤物無聲提升公眾藝術修養提供多元實現路徑。(張婧)

分享:

責任編輯:石毅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01128651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