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文藝創作更顯新銳朝氣

  • 2022-04-02 11:06
  • 來源: 光明日報

  近期,由中國文聯網絡文藝傳播中心組織編寫的《中國網絡文藝發展研究報告(2020~2021)》(以下簡稱《報告》)由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以“網絡文藝藍皮書”的形式出版。《報告》全文35萬字,全面呈現了2020至2021年網絡文藝發展的整體面貌。

  《報告》顯示,從總體上看,2020和2021兩年,網絡文藝在調整中進步、在創新中發展,藝術與技術相輔相成,事業和産業齊頭並進,並以豐富多樣的作品有效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個性化的審美需求,充分展現了新生事物的蓬勃朝氣和新興文藝形態的生機活力。其中,創作生産積極反映時代發展和社會變革,題材、類型豐富多樣,類型化生産向縱深推進,IP開發多樣化、精細化,品質為王意識日益增強,文藝産業保持較快發展勢頭,新形態、新業態不斷涌現,文藝“出海”持續推進,呈現穩步發展、創新發展的總體基調。

  根據《報告》,網絡文藝在豐富的實踐和創新發展中,呈現出諸多新的發展趨向。主要包括精品化生産推動高品質發展,文藝形態加速從“數字化”向“數智化”演進,移動化、視頻化、社交化、互動化等趨勢明顯,傳統文藝與網絡文藝的創新性融合向縱深推進,在中外交流互鑒中突出特色發展、創新發展,文化藝術身份、地位日益主流化,在文化強國建設中進一步強化責任擔當,在優勢發揮中大力促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

  互聯網作為當下最具創新活力的領域,其發展深刻影響著國家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活各個方面。作為科學技術與文化藝術領域的結合,網絡文藝的發展也正改變著人們的思想觀念、審美趣味、生活方式,重塑著當代中國文藝發展的媒介生態和藝術生態,影響著文藝創作、生産、傳播、鑒賞的各個環節。《報告》的撰寫旨在著手分析現狀的基礎上,對網絡文藝創作、生産、傳播、欣賞、評論活動進行深入研究,通過理論與實踐的相互引導和促進,推動網絡文藝的繁榮發展。《報告》主要包括“總報告”“典型形態篇”“技術賦能篇”“主體責任篇”“國際視野篇”五個部分,是中國文聯網絡文藝傳播中心主持撰寫的第二部“網絡文藝藍皮書”。該書在第一部藍皮書的基礎上,進一步立足網絡文藝實踐,以創作生産為中心,把握重點、強化要點、突出創新點,較為準確地描述、揭示網絡文藝年度發展的總體特徵和網絡文藝典型形態的顯著特點,並適當增強、拓展了理論研究的深度和廣度,為政府管理部門、行業協會、業界、學界提供了有益參考。(作者:李笑萌)

分享:

責任編輯:楊騰格爾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26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