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發現罕見遼代梯田遺址

  • 2022-03-25 11:06
  • 來源: 光明日報

  近日,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考古人員在開展野外古跡踏查時,發現了一片保存完好的遼代梯田遺址。該遺址位于巴林左旗隆昌鎮保安堂村村南一座矮丘上,面積約300畝,梯田約20層,每層梯田之間由低矮灌木分隔開,雖已歷經千載,依然平坦整齊。

  巴林左旗曾經是遼代上京城所在地,境內保存了許多遼代珍貴文物遺跡。經考古人員多方考察核實,並與史書進行比對後,確定該遺址是一片遼代時期的梯田遺址。這片遼代梯田的發現,為研究遼代時期的農業生産生活方式提供了具體借鑒。

  赤峰市巴林左旗政協文史委員會委員池建學介紹,根據《遼史》記載,結合遼上京周圍的山川地勢,確定這裏是遼代梯田。

  池建學表示,遼代期間,巴林左旗是遼上京故地,周圍都是水或是濕地、草地。山上種田,下邊草地或濕地放牧。看似簡單的水準梯田,體現了在我國遼代時期,農耕文明與遊牧文明已經深度融合。(記者高平、王瀟)

分享:

責任編輯:徐梅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02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