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壓桌菜 河套“硬”四盤

  • 2022-01-20 17:47
  •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呼和浩特1月20日電(徐紅梅)每個地方都有過年“壓桌菜”,內蒙古河套地區的過年“壓桌菜”非河套“硬”四盤莫屬。

    河套“硬”四盤。新華網發

    河套“硬”四盤是紅燒扒肉條、酥雞、丸子、清蒸羊肉四道菜的統稱,在清朝時就享有盛名,現在已被評為內蒙古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項目。傳承人辛建剛介紹,河套“硬”四盤分別以河套農家豬肉、雞肉、羊肉為主料,要經過煮、蒸、炸等七、八道工序制成。

    制作紅燒扒肉條要先將大塊五花肉放在鍋裏烙皮,再用清水洗凈後放到調配好的湯中小火慢煮。經過一個多小時的鹵制,豬肉色澤變得黃亮後再撈出瀝幹,然後放入油鍋炸制,這是扒肉條半成品。吃的時候,要將肉切成薄片,上鍋蒸40分鐘以上,待到肉質酥爛出鍋,濃鬱鮮香、肥而不膩的扒肉條就可上桌。

    制作酥雞要先將雞肉洗凈剁成5釐米左右的肉塊,加入調料、雞蛋、濕淀粉拌均勻,然後將雞塊逐塊挂糊下鍋,炸呈金黃色時撈出,最後將炸好的雞塊裝碗,再放入蔥姜蒜上籠蒸制。

    制作丸子要將五花肉剁成肉餡兒,加調料、雞蛋、淀粉、高湯拌勻,拌好的肉餡用手擠成小丸子下鍋油炸,待丸子炸熟呈金黃色撈出,放入敞口碗內,加調料,上籠蒸熟。

    制作清蒸羊肉要先將羊肉放入清水鍋內燒沸,加入蔥姜、花椒,肉煮8成熟撈出,去掉表面油皮,晾涼,羊湯澄清備用。將羊肉切成條狀,碼在碗內,加蔥姜,再倒入羊湯上籠蒸熟。

    時至今日,地道、實惠,色香味俱全的“硬”四盤依然是河套人家過年時餐桌上的主角,也是人們記憶中不變的年味。

 

分享:

責任編輯:石毅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81128283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