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東首套清倉機係統成功試運作

  • 2022-01-06 15:44
  • 來源: 新華網

  “我們此次裝設的這種清倉機,具有效率高、適應性強、穩定可靠、方便移動、能大量減少用人等特點,現在井下清水倉效率比以前提高太多了。”神東大柳塔煤礦機電一隊技術員贠鵬舉介紹。

  近日,大柳塔煤礦針對井下水倉清淤工作,在五盤區主水倉,成功調試安裝了一套清倉機係統,經過7天試用行後,清理速度和清理效果有了極大地提高,大大減少了人員和工程車輛的使用,取得了明顯成效。

  清倉機係統為MQC-75型水倉清挖係統,由MQC-75型清倉機、高壓膠管、無縫鋼管、攪拌桶、壓濾機、刮板運輸機等部件組合而成。MQC-75型清倉機採用履帶式行走,全液壓驅動,雙螺旋集泥,機內刮板輸送,實現了對不同狀態的沉積物高效集裝、運輸。以及採用PLC無線隔爆兼本質安全型遙控控制技術,實現清倉機自動及遙控清挖、煤泥及固液分離後的煤泥塊自動輸送。

  其工作原理為清倉機在水倉“吃”煤泥,通過高壓膠管,將煤泥輸送給攪拌桶,在攪拌桶內與水進行攪拌後,將煤泥輸送給壓濾機,壓濾機將其壓縮成煤餅,輸送機便將煤餅輸送至52煤主運輸皮帶。

  以前每次水倉清淤工作都讓大柳塔煤礦機電一隊員工頭疼不已。需要用1臺裝載機,4臺工程車,以及6名員工配合清理,先用裝載機清挖淤泥,然後將淤泥裝入放置在工程車的鐵箱裏,最後運輸到控水巷,這樣反覆一車一車地運泥,一個班下來得跑8趟,一天就是32趟,一天內最多能清理80立方米方淤泥。

  現在使用MQC-75礦用清倉機後,由于整個係統機械化、自動化,一個班最少清100立方米,提高了勞動效率,降低了勞動強度,煤泥直接通過皮帶進入煤流係統,省去了煤泥運輸環節,大大的減少了人力、物力的投入。(白雪靜 郭慶)

分享:

推廣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38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