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阿拉善岩畫藝術“活起來”

  • 2022-01-05 12:01
  • 來源: 新華網

  岩畫——遠古文明之印記,是鑿刻或畫在山崖石壁上面的象形會意圖畫,也是圖案語言或符號,是北方少數民族先民最早在石頭上的“文獻”。史學家稱岩畫為“歷史的教科書”,如今被譽為“美術世界的活化石”。岩畫是非常珍貴的文化遺産,是文化遺産家族中重要的組成部分。

  內蒙古自治區是我國乃至世界岩畫分布最豐富的地區之一,有10萬余幅岩畫,主要分布在三個岩畫區域,即阿拉善岩畫區、陰山岩畫區和烏蘭察布岩畫區。其中阿拉善的曼德拉山岩畫堪稱我國西北古代藝術遺存的寶庫。阿拉善岩畫以豐富的歷史資訊、深厚的文化內涵和美學價值著稱,具有較高的藝術欣賞和研究價值,是珍貴的歷史文化遺産。阿拉善盟境內的岩畫分布廣、數量多,且時代延續長,圖案內容豐富,每一幅岩畫充滿了先民們濃鬱的生活氣息。這些圖畫記錄講述當時人們生活環境,用于紀念和心手相傳給後人的資訊語言,也在講述這裏曾經發生的一個又一個美麗動人的故事。

  在全球“遺産資源化”的大發展背景下,在保護好的前提下讓岩畫“活起來”,也是文化工作者的責任。阿拉善藝術家要重新審視阿拉善岩畫遺産資源,從藝術與審美角度來進行挖掘與研究岩畫的表現新題材,將遠古與現代、歷史與文化、具象與抽象相結合,通過文學藝術、國畫、篆刻、油畫、版畫、壁畫、裝飾畫、雕塑、瓷版畫、瓷器工藝品、刺繡等表現形式創作岩畫新藝術作品,使岩畫這一古老文化藝術資源與極具地方特色的優勢品牌資源成為吸引大量遊客觀光的旅遊資源。

  此外,要利用好每兩年舉辦“阿拉善岩畫新藝術作品展”“岩畫攝影與拓片展”的契機,出版岩畫圖冊,從岩畫的復制變為岩畫藝術的深加工,增加岩畫內涵,賦予岩畫新生,突出特色,讓岩畫成為吸引國內外遊客觀光遊覽可供開發的“資源”,逐步創造更好的經濟效益。並通過岩畫旅遊紀念品等文創産品的開發,向國內外傳播阿拉善岩畫藝術,促進國際文化藝術交流,讓阿拉善岩畫“活”起來、“火”起來。 (吳春龍)

分享:

責任編輯:李倩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33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