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學者為烏蘭哈達火山草原發展把脈

  • 2021-12-30 08:41
  • 來源: 中新網

圖為冬日火山。

圖為冬日火山。

圖為研討會現場。

  29日,烏蘭哈達火山草原生態保護與發展研討會在內蒙古自治區烏蘭察布市察右後旗召開。

  位于察右後旗的烏蘭哈達火山地帶是典型的火山草原地貌,烏蘭哈達火山群更是名副其實的天然火山博物館,為第四紀火山産物,是蒙古高原南緣所發現全新世有過噴發的唯一火山群,具有很高的科學價值、科普價值、美學觀賞價值。

  烏蘭哈達國家地質公園核心面積約70.29平方公里,已列入生態紅線保護區。2008年以來,察右後旗政府累計投入6254萬元建設火山科考棧道、修建旅遊觀光路,通水通電等基礎設施並對地質公園核心區進行圍封保護。

  2021年,察右後旗新一屆領導班子,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生態先行,綠色發展為導向,通過對烏蘭哈達地質公園深度調研,決定在保護的前提下,結合鄉村振興發展,進行適度開發。

  研討會上,內蒙古自然資源廳高級工程師王劍民、內蒙古地震局火山研究中心主任許建東、中國地質大學(北京)教授白志達、副教授徐柯鍵、內蒙古地質調查研究院教授級工程師韓建剛等專家團隊研究分析當前烏蘭哈達火山草原生態保護與發展的困境,探討烏蘭哈達火山草原生態保護與鄉村振興、旅遊開發、經濟發展一體推進的措施和路徑。

  今後,察右後旗將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高品質發展”為目標,堅持“保護中開發,開發中保護”的原則,對標國家級地質公園建設要求,進行完善。

  依托現有地質公園內部旅遊道路和地質公園周邊通鄉水泥路建設景區西環交通線,帶動周邊13個村莊發展民宿等旅遊産業;依托天鵝湖濕地公園周邊道路和208國道建立東環交通線,帶動整體區域旅遊産業發展。

  值得提及的是,察右後旗將加強火山草原開發與鄉村振興統籌謀劃,聯合一二三産,高起點規劃、高標準打造、高品質融合,促進當地文旅産業發展健康、持續高品質。充分利用烏蘭哈達火山的唯一性,發揮交通區位、歷史文化、生態環境、自然資源等優勢,打造錫勒高山草甸草原一烏蘭哈達火山草原一土牧爾臺岩文岩畫一賁紅休閒康養這一精品旅遊線路,打造火山文化的精品民宿産業板塊。(記者 張林虎)

分享:

責任編輯:石毅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01128214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