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第一碗“殺豬燴菜”

  • 2021-12-19 15:47
  •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呼和浩特12月19日電(徐紅梅)又是一年冬來到,幾盤涼菜,幾瓶燒酒,每人一碗冒尖兒的殺豬燴菜,是內蒙古中西部地區很多人惦念的鄉村味道、幸福味道。

  “殺豬燴菜”。新華網發

  每年“小雪”過後,“冬至”之前,農家的豬已經膘肥體壯,內蒙古中西部地區也就陸續進入殺豬時間。

  在內蒙古中西部農村,殺豬對農戶來説是一件大事,辛苦餵養了一年的豬即將可以宰殺,意味著這個冬天會溫暖富足。因此,在殺豬當天,主人都會用新鮮豬肉做一頓殺豬燴菜,不僅可以犒勞前來幫忙的左鄰右舍,也共同分享了豐收的喜悅。

  地道的殺豬燴菜原料簡單,往往就地取材,主要有豬肉、酸白菜、馬鈴薯、粉條和豆腐即可。其做法頗為原始豪放,體現出原汁原味的農家特色——把豬肉切成厚片放到鍋裏爆炒,當浸出的豬油覆蓋了肉片,便放入蔥蒜等熗鍋。在鏟子和調料的撮合下,肉香在屋子裏彌漫開來。緊接著添水,隨著滋啦一聲,鍋中蒸騰出熱鬧的白氣。再依次加入馬鈴薯、酸菜和豆腐,蓋上鍋蓋,文火慢燉半個小時,美味可口的殺豬燴菜就可以出鍋了。

  親朋好友圍坐在一起,紅火熱鬧地分享冬天裏的第一碗殺豬燴菜,品了美味、暖了心房、濃了鄉情,去了鄉愁。

分享:

責任編輯:楊騰格爾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531128174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