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沙漠守林人 環保題材電影《梭梭草》首映

  • 2021-12-06 08:43
  • 來源: 內蒙古日報

  “你知道一棵梭梭長到一人高需要多長時間嗎?七年!”“這麼難,為什麼堅持種梭梭,為了我們的女人、孩子、子孫後代,我要把家守護好。”電影《梭梭草》臺詞句句觸動人心。

  據了解,12月4日,電影《梭梭草》在呼和浩特首映,12月5日,在全國上映,向堅守在沙漠植樹固沙的守林人致敬,並呼吁大家愛護草原、保護生態。

  《梭梭草》由電影頻道節目中心和內蒙古電影集團等公司聯合出品,張傑勇編劇並導演,澳門影帝胡曉光、金雞影後巴德瑪、新生代演員林博洋、娃爾、飛凡領銜主演。

  《梭梭草》是根據阿拉善植樹老人蘇和、圖布巴圖的真實事跡改編的電影,電影劇本榮獲“夏衍杯”最高獎——優秀劇本獎。電影講述了在爺爺呼和種植的梭梭苗受到幹旱即將枯萎和奶奶患有重症肌無力急需治療背景下,孫女吉雅和賽車手童家豪為了拯救梭梭苗和搶救奶奶,克服種種困難的故事。

  “電影很感動,像蘇和這樣為祖國邊疆植樹固沙的人是值得尊敬的,未來我會更加的呵護好草原,守護好草原!”現場觀眾李曉鵬説。

  電影中蘇和的原型是阿拉善盟政協原主席蘇和,從2004年開始,17年間和老伴兒一起種下了25萬多株梭梭苗、2000余株胡楊,植樹造林面積6307畝,被譽為“大漠胡楊”“沙漠愚公”,2014年獲得“時代楷模”榮譽稱號。當地流傳這樣一句話:蘇和老人黑了,阿拉善綠了。

  “這部影片最大的遺憾就是蘇和老人沒能看到。”在首映禮上,導演張傑勇表達了對今年6月份去世的蘇和老人的懷念和深深的敬意,同時也表示,自己是由于懷有家鄉情懷和敬佩治沙人的精神,最終選擇拍攝這部電影的,希望能夠影響更多的人,參與到建設美好家園的行動中去。(見習記者 王麗紅)

分享:

責任編輯:李倩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34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