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出徵》首發:內蒙古援鄂英雄獲贈新書

  • 2021-12-02 17:08
  • 來源: 北方新報

 

援鄂醫療隊成員馮麗艷幾度哽咽

劉春回顧創作經歷

合影留念

  12月1日,全民閱讀月融媒行動啟動儀式暨《天使出徵——內蒙古援鄂醫療隊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紀實》新書首發式在呼和浩特市圖書館舉行。活動中,由《北方新報》、正北方網總編輯劉春採寫的《天使出徵——內蒙古援鄂醫療隊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紀實》正式首發。內蒙古援鄂醫療隊部分成員出席首發儀式,並獲作者劉春的簽名贈書。記者在活動現場獲悉,由內蒙古自治區衛健委採購的849本《天使出徵——內蒙古援鄂醫療隊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紀實》將陸續贈送到援鄂英雄的手中。

  禮讚英雄新書首發

  新書首發儀式上,數十名醫護人員時隔一年多,再次穿上內蒙古援鄂醫療隊的紅色戰袍,作為主角的他們在人群中格外耀眼。袍澤相聚,分外親切。

  “2月20日,早起的荊門依然安靜,街上無人,偶爾出現的車輛,有的拉著蔬菜,有些裝載物資,有些是疫情防控公務車,很少見其他車輛……”儀式上,播音員深情朗誦了《天使出徵——內蒙古援鄂醫療隊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紀實》中的段落,將活動現場的觀眾帶進了2020年湖北抗擊疫情的現場。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全國各地紛紛馳援湖北。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政府緊急部署,派出由849名醫務骨幹組成的內蒙古援鄂醫療隊千裏馳援。在湖北省武漢市和荊門市,內蒙古援鄂醫療隊員舍生忘死、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爭分奪秒與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不遺漏不放棄每一位感染者,提高了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了感染率和病亡率,用血肉之軀築起了抗擊病毒的鋼鐵長城。

  劉春隨同內蒙古援鄂醫療隊一道南下。在新冠肺炎阻擊戰一線奮戰的40多天裏,劉春被感動著,心靈受到強烈的震撼和洗禮。他用感動書寫著感動,用感動傳遞著堅強與溫情,翔實、細膩、飽含深情的筆觸,再現了援鄂醫療隊員主動請纓奔赴戰場的英勇無畏,講述了醫護人員用大愛護佑眾生的感人故事。臨床經驗豐富的醫生沉穩冷靜、治病救人的真實特寫,年輕醫護人員熱情樂觀、用真情感動患者的淚目情節,英雄凱旋時湖北人民傾城相送的動情場面……《天使出徵——內蒙古援鄂醫療隊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紀實》配發了大量拍攝自抗疫一線的照片,生動再現了那場驚心動魄的生死阻擊戰。

  《天使出徵——內蒙古援鄂醫療隊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紀實》是一部禮讚新時代平凡英雄的力作。作為新書的出版方代表,內蒙古人民出版社黨委書記、社長吉日木圖在新書首發式上表示,《天使出徵——內蒙古援鄂醫療隊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紀實》一書,匯聚並留存了一樁樁可歌可泣的故事、一幕幕令人動容的畫面、一份份感人至深的大愛情懷。謹以此書,向援鄂醫療隊的隊員們致以崇高的敬意,也借此機會,向本書作者劉春致以誠摯的謝意。

  援鄂護士幾度哽咽

  首發儀式上,內蒙古援鄂醫療隊成員馮麗艷被邀請上臺發言。馮麗艷是內蒙古醫科大學附屬醫院康復科的主任護士,2020年大年初三,她作為內蒙古第一批援鄂醫療隊成員趕赴湖北參加救援工作。

  回顧在荊門市的那段時光,馮麗艷幾度哽咽,動情地説:“這可能是我一生中最難忘的一段日子。作為戰友,我們在一起奮戰了53個日日夜夜。我們護理的患者有2歲的小孩,有90歲高齡的老人,有截癱的患者,有慢性糖尿病患者,還有做透析的重症患者,我們在那裏揮灑著汗水。劉春老師也和我們在一起,深入一線,並肩戰鬥,把我們的故事記錄下來,書寫出來傳播給大家,這讓我們深受感動和鼓舞。”

  至今,內蒙古的醫護人員仍在疫情一線奮戰。就在11月30日,內蒙古醫科大學附屬醫院又組成76人的醫療隊馳援滿洲裏市。在新書首發儀式現場,馮麗艷莊重宣誓:“作為一名醫護工作者,作為一名中共黨員,這些都是我們應該做的。我隨時聽從黨的號召,聞令而動,如果有需要,我還會再出徵,再為我們偉大的祖國做出自己的貢獻。”

  向偉大抗疫精神致敬

  劉春回顧了全書的創作過程,並對各方表示感謝:“首先要感謝內蒙古日報社,如果去不了湖北援鄂一線,我也講不出這麼多精彩的故事。第二要感謝內蒙古援鄂醫療隊的全體成員,在座的各位戰友,在湖北抗擊疫情的戰場上,是他們用一件件平凡小事,用一點點的細致關愛,匯聚成無疆大愛,抒寫了那麼多可歌可泣的故事。我只是一名記錄者,只是一名採訪者,只是一名新聞記者,如果説感謝的話,我願意把謝意送給他們。”

  “新時代是需要英雄並一定能夠産生英雄的時代。”《天使出徵——內蒙古援鄂醫療隊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紀實》是劉春寫給所有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做出貢獻的平凡英雄的,也是對一個必將載入史冊的大事件的忠實記錄。

  “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作品用生動鮮活的文字展現了內蒙古援鄂醫療隊舍生忘死、用生命呵護生命的大愛情懷,也潛移默化地弘揚了“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文·攝影/首席記者 王樹天 牛天甲)

分享:

責任編輯:楊騰格爾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24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