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茂岩畫 雕刻的“時光草原”

  • 2021-11-21 19:31
  •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呼和浩特11月21日電(徐紅梅)雄偉壯麗的陰山山脈,橫亙在內蒙古中部,在漫長的歷史歲月中,人們在這裏留下了豐富的岩畫。散落在達茂草原上的岩畫屬陰山岩畫的一部分,解讀這些岩畫,倣佛可以穿越雕刻中的“時光草原”。

  《草原聚落圖》岩畫。新華網發

  據達爾罕茂明安聯合旗(以下簡稱“達茂旗”)文物保護中心主任喬志傑介紹,2009年,考古工作者在達茂旗滿都拉邊境線上發現了400多處岩畫,其中最大的《草原聚落圖》長5.1米、高3.4米,上面刻著“蒙古包”裏面的生活場景、舞者、馬匹和道路等,真實反映出了當時的社會生活圖景。據考證,這幅岩畫的鑿刻時間在西周到秦漢時期。

  《牧馬圖》岩畫。新華網發

  達茂旗明安鎮墻盤忽熱岩畫區域的岩畫鑿刻清晰、形象生動。其中一幅《牧馬圖》長2.25米、高1.35米,上面刻著50多匹駿馬。2014年,墻盤岩畫被列為內蒙古自治區級文物。

  推喇嘛廟岩畫。新華網發

  達茂旗推喇嘛廟岩畫區域共有1054幅岩畫,其中一幅《動物群圖》較為罕見,上面刻畫了岩羊、北山羊和馬等動物形象,生動再現了當時生活在草原上的動物群像群。

 

分享:

責任編輯:石毅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81128081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