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了炕頭 暖了心頭——內蒙古河套地區平價煤發放見聞

  • 2021-11-18 17:23
  •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呼和浩特11月18日電題:熱了炕頭 暖了心頭——內蒙古河套地區平價煤發放見聞

  新華社記者李雲平

  集中採購、分批調運、逐戶過磅……寒冬時節,面對煤炭價格漲幅較大的形勢,自身煤炭供應不足的內蒙古巴彥淖爾市主動與煤炭主産地協調對接,專門組織車輛調運煤炭,保證河套地區近25萬戶農牧戶購買到62萬多噸平價煤,讓廣大農牧民熱了炕頭、暖了心頭。

  連日來,巴彥淖爾市臨河區陸續向各個鄉鎮、農場調運農牧民冬季取暖保障用煤,並在指定地點開設平價煤售賣點,吸引廣大農牧民踴躍買煤。在得知平價煤開始銷售的消息後,狼山鎮福生村村民田學兵趕緊開著拖拉機前來購買,打算盡早把煤拉回去。

  田學兵説:“現在市面上煤價約為1300元/噸,而我們農民在這裏買1噸煤只需預付700元,具體價錢將根據煤炭坑口價、運費等綜合成本核算後‘長退短補’。政府帶來這麼好的福利,大家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

  記者在狼山鎮平價煤銷售現場看到,經過登記、核對、過磅等程式,工作人員利用裝載機將優質精煤分裝到村民們的拖拉機車廂中。看著這些黑燦燦、亮晶晶的“暖心煤”,村民們滿心歡喜。“煤價一路走高,真把我們愁壞了。現在按照政府出臺的每戶農民最多能買2.5噸平價煤的政策,我家預計能節省1500元左右的買煤費用,大家真正得實惠。”村民郭永平説。

  與此同時,巴彥淖爾市磴口縣各個鄉鎮(蘇木)啟動“暖心煤”進農(牧)戶活動,組織運煤卡車陸續抵達政府確定的煤炭集中銷售點,解決農牧民燃“煤”之急。渡口鎮永勝村村民劉玉花説:“在天寒地凍的時候,政府幫我們運來了平價煤,讓我們家裏暖烘烘、心裏熱乎乎,這是名副其實的雪中送炭。”

  記者在渡口鎮煤炭集中銷售點看到,在鎮政府、村委會工作人員的組織下,村民根據登記名單確認戶主姓名、購煤數量。在完成過磅、付款工作後,工作人員操作鏟車把平價煤分裝到農用車上。整個購煤過程井然有序,一輛輛農用車滿載而歸。

  據介紹,磴口縣政府按照450元/噸的坑口價集中採購5500大卡煤炭,運費根據實際運距測算,最終以平價銷售給農牧民。“按照2.5噸/戶的煤炭保障量計算,全縣計劃向13623戶農牧民銷售34057.5噸‘暖心煤’。我們把煤炭採購、運輸、存儲、銷售等各個環節抓細,確保把這件好事做得更實!”磴口縣住建局副局長劉紀芳説。

  據了解,為切實解決農牧民燃“煤”之急,巴彥淖爾市成立工作專班,著力抓好摸排統計、協調溝通、煤炭配送、宣傳保障等工作,為全市24.99萬戶農牧民供應62.46萬噸平價煤,確保農牧民溫暖過冬。

  狼山鎮永樂村村民劉子勝説:“政府把‘暖心煤’給咱們送到了家門口,今年冬天取暖燒煤不用愁,既熱了炕頭,也暖了心頭!”

分享:

責任編輯:石毅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01128079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