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與電信網絡詐騙分子的時間“賽跑”

  • 2021-10-31 16:56
  •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呼和浩特10月31日電(記者劉懿德)“再晚來一分鐘,我就把3萬塊錢打過去了!真是太感謝了!”目睹專程到府的民警識破電信網絡詐騙的騙局,趙女士不停地表示謝意。這是日前發生在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昆都侖區的一幕。這一幕的背後,是一場民警與電信網絡詐騙分子的時間“賽跑”。

  “號碼131********的機主,可能正在遭遇電信網絡詐騙,請立即聯繫核實……”2021年10月22日18時58分,一份自治區公安廳反詐中心的預警資訊,傳到包頭市公安局昆都侖區分局指揮中心。

  “對不起,您所撥打的用戶暫時無法接通……”19時,正在昆河派出所值班的趙曉寧接到分局指揮中心指令後,多次呼叫機主趙女士手機號碼,卻聯繫不上。要想避免群眾受騙,必須要快。趙曉寧與同事呼和馬上乘車前往趙女士家,並在路上繼續打電話,但仍未接通。

  好在趙女士家離派出所不遠。19時08分,趙曉寧來到趙女士家門口。敲開門後,他趕緊自報家門:“我是派出所的,你是剛才接到電話了,是嗎?”“嗯,你咋知道?”趙女士一臉疑惑。“你給他匯款沒?”趙曉寧著急地問。“我正打算匯呢……”趙女士話沒説完,突然又將信將疑地反覆小聲問:“你們真的是派出所的嗎?”

  出示證件後,趙曉寧一扭頭看到趙女士的身份證、銀行卡都擺在桌子上,便接過手機,嘗試與對方通話,但對方很快挂斷。趙女士恍然大悟,氣憤地説:“他騙我説,有人敲門別開門,否則會把我孩子搶走!所以我才反覆核實你的身份。”

  經了解,騙子自稱是警察,謊稱趙女士護照有非法出入境記錄,必須向公安機關轉賬3萬元才能消除。騙子還讓她安裝了一款手機程式,導致其手機無法顯示、接聽其他呼入來電。

  “趙女士已按騙子要求,把3萬元從銀行卡轉到第三方支付平臺。”趙曉寧説,當時她正準備轉賬,“多虧去得及時!”

  離開前,趙曉寧建議趙女士安裝“國家反詐中心”手機程式。得知她曾安裝過,一查看才知道,相關許可權被她關閉了。“以後我讓它的許可權一直開著。”趙女士笑著説。

  19時32分,趙曉寧與同事返回派出所。一場差點得逞的電信網絡詐騙,被他們及時制止。

分享:

責任編輯:徐紅梅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31128015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