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臺氫能機車在內蒙古試運作

  • 2021-10-30 09:25
  • 來源: 新華網

  10月29日,全國首臺氫燃料電池混合動力機車從國家電投錦州—白音華鐵路(簡稱錦白鐵路)大板東站成功駛出,標誌著我國軌道交通裝備在新能源領域實現由産品開發到實踐應用的重大跨越,開創國內氫能機車上線試運作的先例。

  10月29日,全國首臺氫能機車在國家電投錦白鐵路試運作。李哲攝

  該氫能機車項目由國家電投內蒙古公司、中車大同公司、國家電投氫能公司合作推出,從核心動力到主要零配件全部實現國産化,氫能機車由中車大同公司研制,核心動力使用國家電投氫能公司研制的“氫騰”燃料電池,在國家電投內蒙古公司自有鐵路率先投入應用。據測算,錦白鐵路投入使用氫能機車後,每年可減少碳排放量約9.6萬噸。

  10月29日,全國首臺氫能機車在國家電投錦白鐵路試運作。 李哲攝

  據中車大同公司副總工程師李靈濤介紹,此次試運作的氫燃料電池混合動力機車設計時速達80公里/小時,滿載氫氣可單機連續運作24.5小時,平直道最大牽引載重超過5000噸。在不用改變任何鐵路基礎線路的條件下,該機車可在大型工廠、礦山、港口等場所執行運轉、調車、救援等多用途的任務,應用和維護成本較低,具有廣闊的市場前景。

  該氫能機車輸入能源為氫氣,排放物為水,可實現零污染、零排放,與內燃機車相比每萬噸公里可減少碳排放約80千克。

  10月29日,全國首臺氫能機車在國家電投錦白鐵路試運作。 李哲攝

  國家電投內蒙古公司鐵路運輸分公司總經理關海軍表示,在全長627公里的錦白鐵路運輸線上,國家電投內蒙古公司擁有獨立的調度係統,能夠充分協調係統內沿線電廠、運輸調度公司等多家單位,為氫能機車試運作提供保障。

  10月29日,全國首臺氫能機車在國家電投錦白鐵路試運作。 李哲攝

  據了解,國家電投內蒙古公司、中車大同公司、國家電投氫能公司還將圍繞制氫與氫能運用一體化、氫能機車研發與應用等開展深入合作,發揮各自優勢,共同打造綠色能源運輸裝備。(記者李雲平)

分享:

責任編輯:徐紅梅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31128012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