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族早餐 豐富中突顯“硬”美味

  • 2021-10-13 17:19
  •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呼和浩特10月13日電(徐紅梅 牧齊爾)蒙古族的“硬”早餐,豐富而美味。

  蒙古族的“硬”早餐。新華網發

  內蒙古自治區達茂旗位于祖國正北方,生活在這裏的人們以放牧為生。在高寒的草原上,為了適應放牧生活,人們需要高熱量、高營養的食物補充體力,于是早餐成為了他們很重要的一頓飯——肉食、奶食、面食與茶等食材融匯貫通,成就了一頓地道的蒙古族早餐,也被稱為“硬”早點。

  寧可一日無飯不能一日無茶,蒙古族人喜歡喝奶茶。一碗奶茶散發著茶香、奶香、肉香、米香,香氣撲鼻。喝完後,全身熱乎乎的,絕對抵得住北方的寒風。

  制作奶茶一般選用上好的磚茶,燒一鍋熱水,把磚茶放入鍋內,並不停攪動,直到熬出紅色的茶湯為止,而不停的攪動是為了將茶葉中的礦物質和維生素熬出來,再兌入鮮奶、鹽。過去,牧民過著遊牧生活,飲用水與新鮮蔬菜極度缺乏,茶葉中含有大量營養物質,可以補充身體需要的微量元素。

  盒子是達茂旗“硬”早餐的主角。制作盒子一般選用純正的羊肉餡、先把羊肉剁成小塊兒,炒熟,再加沙蔥、鹽、酸奶。包好之後在羊油裏炸、炸到兩面金黃即可,盒子皮薄脆、味道鮮香。

  “硬”早餐上最亮眼的點綴,是類似點心的面點果條。炸好的果條一般能保存很長時間,通常在早晨或者來客人時享用,果條能夠給人體快速提供熱量。

  蒙古族的“硬”早餐還會有包子、餡餅、酸奶面等,基本都是牛羊肉、奶食品和面食的組合。這些美味的早餐,簡單中透著智慧,美味中充滿營養。

 

分享:

責任編輯:李倩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571127953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