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雲”能做什麼?

 

享用“現場雲”移動化採編發係統。該係統由一款名為“現場雲”的App和一個網站後臺組成,機構的記者編輯只需安裝該 App,即可根據各自的角色職責對新聞現場進行實時報道。記者利用App自主採集新聞現場的素材,素材通過網絡進入雲端後臺, 由機構編輯利用App或網站後臺自主編輯、審核上述報道,簽發後,內容在雲端發布。

享用“現場雲”豐富的高級工具Advanced Tools)現場雲”研發的雲導播臺、媒體大腦、短視頻速剪(開發中)等工具,對用戶開放使用許可權。雲導播臺軟件可將一臺普通的筆記型電腦變成多功能導播機,實現多路直播流信號實時切換,字幕、臺標等功能應有盡有;媒體大腦包含版權監測、新聞分發、採蜜、語音合成、用戶畫像、人臉核查、2410(機器生産短片)、智能會話等功能模組;短視頻速剪軟件,可幫助用戶實現雲端素材快速組合,視頻包裝統一且風格化,提高剪輯效率。

把生産的內容直接輸出至自有終端。混合式App是潮流和方向,“現場雲”採用通用的H5技術,把記者實時採集的多媒體內容,按時間順序自動聚合成一條報道資訊流, 機構用戶只需將這條資訊流的地址“挂”到自有的網站、App、微博、微信公號、微信群、朋友圈等渠道上,受眾即可查看這些內容,並進行互動。“現場雲”的內容具有貼近性, 因此在傳播上呈現出本地化、社交化等特點。

把優質內容輸入新華社傳播矩陣和合作渠道進行二次分發。為幫助用戶的內容傳得更好更遠,新華社會對部分精華內容進行二次剪輯,産出的短視頻會放在新華社客戶端2.7億下載量、新華社微信公號1600萬粉絲、新華視點微博4529萬粉絲、新華社海外社交平臺(9100萬粉絲 youtube twitter ins fb)、新華社新媒體專線(通稿線路、現場雲抖音號抖音新貴 等新華係平臺和騰訊、頭條、一點資訊、趣頭條等商業平臺上分發,雙方共同署名,攜手傳播正能量。

挑選骨幹採編人員來新華社總社進行實戰化輪訓。全國遴選,每期10余個名額, 每個單位1人,為期1個月。輪訓內容包括全媒體採編策劃、短視頻制作、産品設計、項目管理、媒體調研、業務研究、客服答疑等。參訓學員與“現場雲”工作人員一起工作, 融合辦公,在工作中提升意識和能力。輪訓結束後,經考核合格,學員將獲得新華社新媒體中心頒發的結業證書。

享受未來協作收益和版權收益。現場雲”目前尚未邁出商業化步伐,但已初步形成“全國一張網,全網一出口”的發展格局,當發稿量和內容品質達到一定水準時,“現場雲”將適時開發內部資源交易係統和對外版權追蹤銷售係統,與機構用戶形成合力,變小散弱的獨立談判為以新華社為代表的集體行動,提高議價能力,降低個體維權成本,開創互聯網協作式生産和版權收益分成等合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