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德育學堂

《中小學德育學堂》節目由新華社音視頻部和新華社新聞信息中心聯合制作推出。全國31個分中心在項目推廣工作中統一使用全國通版節目。

(一)節目內容與宗旨

《中小學德育學堂》已形成集時事熱點、禮儀規范、人文歷史、科學技術、國防教育、安全教育等各類豐富的內容體係,著力堅定理想信念、端正價值理念、涵養道德觀念,助力廣大學生樹立遠大理想、熱愛偉大祖國、擔當時代責任、勇于砥礪奮鬥、練就過硬本領、錘鍊品德修為。

(二)節目版本

《中小學德育學堂》針對不同學齡青少年特點,由低到高分為小學、初中、高中三個版本。其中,小學版針對低齡兒童接收資訊的特點,內容偏向德育、禮儀、安全教育、好人好事等,語速更慢,多用動畫、MV等形式呈現;初中版、高中版涉及更多國際、國內時政熱點,以生動鮮活的案例為同學們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展現新時代中國大國風採。

(三)節目頻次、時長與播發

《中小學德育學堂》根據中小學開學日期排片,每學期約20期,每期12-15分鐘左右。學期內每周二播發。

(四)節目版權

新華社擁有節目及其文稿、聲音、畫面等素材的全部版權,可在中小學課堂、校園內螢幕及教委內部網絡等新華社新聞信息中心授權范圍內的載體上安全使用。

(五)節目內容安全

《中小學德育學堂》每期節目、每個版本,均由新華社音視頻部經過“三審一校”流程審核播發,其審核標準與新華社對外播發的音視頻新聞稿件一致。視頻內容符合黨和國家的相關政策、法規以及教育部的相關要求,杜絕出現商業廣告、暴恐、政治敏感人物等違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