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與運營

20188月召開的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要扎實抓好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更好引導群眾、服務群眾。

作為黨的新聞輿論工作重鎮,新華社深入貫徹總書記講話精神,迅速響應,由新聞信息中心、新媒體中心、技術局組成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工作組,全面參與到地方區縣融媒體中心建設進程中。

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為新華社構建新型媒體用戶關係尤其是構建新型供稿服務關係提供了重要的戰略機遇,徹底改變傳統的單一、單向供稿合作模式,真正建立集“産品+技術+平臺+渠道”于一體的多維立體供稿服務體係,有效提升新華社新聞資訊産品在縣級的覆蓋面與影響力。

按照“節約、先進、實用”的建設原則,新聞信息中心在建設方案設計和實施過程中,充分突出新華社的優質資源,在整體架構方面,強調移動優先、輕資産運作、不搞形象工程;在技術方面,將現場雲、媒體大腦等新媒體報道先進技術嵌入縣級融媒體中心平臺建設;在內容方面,以縣級融媒體專線為主打,進一步擴大新華社新聞産品的覆蓋面和影響力;在服務方面,設計了針對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綜合業務培訓計劃,協助基層媒體加強具備全媒體素質的採編人員隊伍建設。

經過一年多的工作實踐,各地宣傳部門及基層媒體十分認同新華社提出的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理念,逐漸形成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新華品牌”。

新華社參與融媒體中心建設重點案例

一、貴州石阡融媒體中心

貴州石阡縣是新華社定點扶貧縣,按照新華社蔡名照社長“要把我社投資捐建的石阡融媒體中心作為試點,幫助地方打造縣域融媒體中心”等具體要求,新華社組織專門工作組多次赴石阡實地走訪調研,本著“節約、先進、實用”的建設理念,打造石阡融媒體中心。

在石阡融媒體中心的設計過程中,工作組本著數字化、線上化、移動化、協同化、數據化、智能化、開放化、現代化的理念進行設計、建設和運營,旨在將融媒體中心打造成全縣意識形態工作的總控中心,承擔起監控、管理、指揮、處理、指導、協調等職能。

在項目建設上,以勤儉節約、先進實用為原則,堅決反對華而不實、浮誇豪奢,反對搞形象工程、參觀工程。在建設節奏上,分階段分步驟有序開展,先核心後全面,先實用後高級,做到常改常新,不求一步到位,不貪大求全。

201811月,石阡融媒體中心正式挂牌成立,以移動互聯網終端和渠道建設為主攻方向,兼顧運營廣電、報紙、電臺、網站等傳統渠道。同時,為使融媒體中心真正承擔起引導群眾、服務群眾的作用,新華社還在石阡進行了多場融媒體産品策劃制作及融媒體中心運營培訓。

石阡融媒體中心成立以來得到了石阡縣委領導的充分肯定和好評,為石阡縣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思想保障和輿論支援,為石阡縣加快脫貧攻堅營造了良好輿論氛圍。

  二、寧夏青銅峽融媒體中心

青銅峽市融媒體中心是中宣部重點試點地區,也是寧夏回族自治區兩家縣級融媒體中心試點之一。在自治區黨委宣傳部的直接指導下,青銅峽市委與新華社等共同努力,2018年底建設完成,是一個政治站位高、服務功能強、傳播范圍廣的縣級融媒體中心平臺,得到了自治區各級領導的表揚與肯定。

以“新聞(宣傳)+(政務)資訊+(便民)服務”為建設主線,從“縣內政務全面融合、省市媒體雙向對接、權威媒體深度合作”三個維度進行業務布局、從“物理空間、體制機制、業務平臺”三個層面進行頂層設計,從“一屏、N端、五平臺”三個方面進行軟件架構,從“策、採、編、播、發、管、控、饋”八個節點進行流程再造,把握新聞傳播資訊視頻化、移動優先化、活動直播化的融媒體報道新趨勢,重點建成融媒體指揮調度係統、融媒體生産發布係統、融媒體稿件和素材資源共用平臺、新聞大數據傳播效果分析雲服務係統、全媒體輿情數據管理係統平臺。

此外,根據青銅峽市市委宣傳部的要求,在融媒體中心平臺及客戶端設計中,突出文化旅遊和地方戲曲等特色,開辟專區進行宣傳,針對文旅産業進行大數據分析與活動策劃,促動當地旅遊産業發展,真正實現服務群眾、服務城市。

  三、新河縣融媒體中心

2019929日,由我社援建的河北新河縣融媒體中心正式揭牌。作為新華社定點扶貧對象,新河縣融媒體中心由我社按照“節約、先進、實用”的原則整體援建,策採編發指揮係統、“冀雲新河”移動客戶端、現場雲直播平臺及指揮大屏、辦公電腦等軟硬體設施全部到位。經過一段時間的運作,目前該縣融媒體中心內容生産力大幅提升,服務能力明顯增強。新河融媒體中心曾獲新華社現場雲縣級媒體優秀融合獎,工作經驗被中宣部宣傳資訊網作為典型報道。

新河縣委宣傳部部長苑冀川表示,新河縣將進一步提升內容生産能力,在服務水準上下功夫,著力探索落後地區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可復制、可推廣典型經驗,爭創省內乃至全國一流縣級融媒體中心,為建設經濟強縣、美麗新河作出應有貢獻。

 

四、福建海滄區融媒體中心

福建省廈門市海滄區是我社首批融媒體中心建設試點地區之一。經過一年多的不懈努力,海滄區已建成了富有“新華特色”“海滄味道”的縣級融媒體中心,榮獲“2019年中國報業媒體融合優秀案例特別獎”,受到中宣部黃坤明部長充分肯定。201911月,我們還與海滄區委區政府共同舉辦了“新華社縣區融媒體中心建設海滄論壇

20197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黃坤明到我社承建的廈門市海滄區融媒體中心調研,福建分社和新聞信息中心福建中心負責人在現場就有關情況進行簡要匯報。在聽取了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新華智慧”和“新華方案”後,黃坤明同志對我社做法予以高度肯定。

  五、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首家融媒體中心

第二師鐵門關市融媒體中心由新聞信息中心領銜設計和建設,是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建成的首家融媒體中心。新疆中心在201812月了解到兵團第二師鐵門關市有建設融媒體中心的需求後,即向該師、市領導詳細介紹了新華社建設融媒體中心的理念和優勢,並組織該市相關負責同志前往廈門海滄區、寧夏青銅峽市觀摩我社承建的區縣級融媒體中心。2019年初,經多次深入溝通,雙方簽訂融媒體中心建設合作協議。

作為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首家融媒體中心,第二師鐵門關市融媒體中心受到自治區和兵團主要領導的肯定,成為兵團融媒體中心建設的樣板工程,引起兵團各師和自治區各縣市高度關注,産生良好示范效應。

2019922日,中央政治局委員、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自治區黨委副書記、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黨委書記、政委孫金龍(時任),自治區黨委副書記李鵬新等與河北省黨政代表團到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二師鐵門關市融媒體中心參觀考察,詳細了解融媒體中心建設和運作情況,給予高度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