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活動和賽事綜合服務

大型活動和賽事綜合服務是集賽事活動的主新聞中心和場館媒體運作、新聞服務為一體的綜合服務項目。新華社新聞信息中心從2009年廣州亞運會開始承辦國內舉辦的重要國際賽事主新聞中心和場館的媒體運作工作,包括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第16屆廣州亞運會、第53屆世界乒乓球錦標賽、2017年廣州《財富》全球論壇、2019年第七屆武漢世界軍運會等,擁有豐富的媒體運作經驗。

一、主新聞中心和場館媒體運作服務

主新聞中心是注冊媒體工作的“大本營”,新聞信息中心負責主新聞中心的賽前運作籌備和賽時運作服務。賽前運作籌備主要包括主新聞中心各功能區的規劃(包括新聞發布廳、公共媒體工作間、專用媒體工作間、服務區等)、媒體工作流線的設計和優化、指導二次專業係統裝修、制定工作人員和志願者培訓計劃並執行、優化媒體交通和安保方案、制定主新聞中心崗位設置、攝影服務運作計劃、賽時媒體運作計劃、編制媒體工作手冊、主新聞中心運作手冊等。比賽期間,新聞信息中心派出專業團隊協助主辦方完成主新聞中心的賽時媒體運作工作。

場館媒體運作的服務對象是在各個場館主要工作區工作的注冊媒體。在賽前運作籌備階段需要完成場館媒體運作的組織架構、制定工作人員和志願者的培訓、對媒體工作間、媒體看臺席(含開閉幕式)、混合採訪區、攝影攝像點位設計、新聞發布廳、媒體休息區五個區域制定運作計劃等。賽時,新聞信息中心將指導主辦方順利開展場館運作工作,派團隊協助主辦方完成重要場館的賽時媒體運作工作。

      二、新聞服務

新聞服務是為賽事或活動主辦方打造“官方全媒體新聞資訊素材供稿平臺”(INFO綜合係統),旨在為所有注冊記者提供準確、及時、豐富的新聞資訊素材,為各國記者的報道提供有力的內容支撐,成為“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的重要傳播平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