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票反對14票讚成 美國一票否決安理會關于耶路撒冷決議草案

新華網 2017-12-19 08:12:38 顯示圖片

1票反對14票讚成 美國一票否決安理會關于耶路撒冷決議草案

  這是12月18日在位于紐約的聯合國總部拍攝的安理會會議現場。

  新華社聯合國12月18日電(記者王建剛)美國18日投票否決聯合國安理會關于耶路撒冷地位問題的決議草案。

  安理會當天對一份由埃及起草、旨在推翻美國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決定的決議草案進行表決,表決結果為14票讚成、1票反對。由于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美國投票反對,草案未獲通過。

  埃及常駐聯合國代表阿布勒阿塔在投票前表示,決議草案旨在確保任何改變耶路撒冷老城特點或人口構成的企圖都“沒有結果、無效”。決議草案還呼吁所有各方不要向耶路撒冷派駐外交使團。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臨時代辦吳海濤在投票結束後表示,巴勒斯坦問題是中東問題的核心,是中東和平的根源性問題。安理會及國際社會應保持團結,共同致力于盡快推動耶路撒冷相關局勢降溫,維護中東地區和平與安寧及中東和平進程大局。

  吳海濤説,中方始終堅定支援和推動中東和平進程,支援巴勒斯坦人民恢復民族合法權利的正義事業,支援建立以1967年邊界為基礎、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擁有完全主權、獨立的巴勒斯坦國。

  法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德拉特表示,法國反對任何第三國關于耶路撒冷地位問題的單方面決定,耶路撒冷地位問題必須由當事方自己決定,而不是由第三國單方面決定。

  英國常駐聯合國代表裏克羅夫特説,英國認為耶路撒冷應成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共同首都。他重申英國駐以色列大使館將繼續留在特拉維夫,同時呼吁有關各方保持克制,避免衝突升級。

  美國總統特朗普6日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將啟動美駐以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往耶路撒冷的進程。此舉遭國際社會普遍反對。

  以色列1967年佔領東耶路撒冷後,單方面宣稱整個耶路撒冷是其“永久且不可分割的首都”,而巴方則要求建立一個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的巴勒斯坦國。國際社會普遍不承認以色列對耶路撒冷擁有主權,很多和以色列有外交關係的國家把使館設在特拉維夫而非耶路撒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7693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