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祖馬前妻與南非富豪爭非國大主席 誰將代替祖馬?
2017-12-18 08:07:45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南非執政黨非洲人國民大會(下稱“非國大”)16日召開為期4天的第54次全國代表大會,其中最重要的議程就是選舉現任黨主席、南非總統雅各布·祖馬的繼任者。據英國廣播公司(BBC)17日報道,4776名黨員代表定于當天舉行無記名黨主席投票選舉。南非“24小時新聞”網稱,由于日程順延的原因,預計“18日上午才會有結果”。

  本次競選主席的共有7名候選人,呼聲最高的兩人分別為祖馬的前妻恩科薩扎娜·德拉米尼·祖馬和現任副總統西裏爾·拉馬福薩。68歲的恩科薩扎娜·德拉米尼·祖馬得到其前夫的支援。兩人育有4個孩子,但離婚已近20年。恩科薩扎娜·德拉米尼·祖馬本人也是資深政治家,曾任非國大婦女部負責人,也擔任過南非外長、家庭和健康部長等職務,還擔任過非洲聯盟委員會主席。現年65歲的南非副總統拉馬福薩同時也是南非頂級富豪之一,他強烈批評國內腐敗問題,得到商界人士的支援。按照此前南非媒體的報道,拉馬福薩獲得更多小黨部的支援,在民意支援率上更勝一籌。但是這並不意味著德拉米尼·祖馬就處于弱勢,因為她的支援者多是大黨部。從這個角度來説,兩者難分伯仲。

  BBC稱,1994年南非結束種族隔離主義政策並建立民選政府以來,非國大就一直是南非的執政黨。南非憲法規定總統連任不得超過兩屆。2009年任總統的祖馬將于2019年結束第二個總統任期,因此新選出的黨主席將極有希望當選為下一任南非總統。不過近年來祖馬本人深陷多起醜聞,非國大也面臨支援率下滑的困境。去年地方選舉期間,非國大的總得票率只有約54%。遭遇1994年執政以來的低谷。在15日晚大會開幕前的晚宴上,祖馬作為主席最後一次發表主旨演講。他警告稱,非國大已走到“十字路口”,去年地方選舉慘澹的結果“告訴我們人民對非國大的狀態感到不滿”,呼吁黨內保持團結。【李準 甄翔】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小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考研衝刺
考研衝刺
黃河壺口瀑布現冰瀑彩虹美景
黃河壺口瀑布現冰瀑彩虹美景
南岳衡山霧凇美景恍若仙境
南岳衡山霧凇美景恍若仙境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683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