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壓力山大 澳大利亞總理政治生涯再亮“紅燈”
2017-12-17 06:45: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澳大利亞總理馬爾科姆·特恩布爾近來險情頻出:先是副總理巴納比·喬伊斯因被認定有澳大利亞和新西蘭雙重國籍,失去澳大利亞聯邦眾議員資格,令澳大利亞執政聯盟失去議會多數地位;後又黨內地位不穩傳聞迭出,令他不得不出面力斥所謂“逼宮謠言”;而今,悉尼本尼朗選區又在舉行補選,這一個議席將再次決定執政聯盟地位,以及他本人的黨內地位。

  本尼朗選區補選16日舉行,選民已經投票。由于部分選票經由郵政投遞,正式選舉結果預計將于17日公布。

  本尼朗選區選出的聯邦眾議員原為隸屬于特恩布爾所屬自由黨的約翰·亞歷山大。澳大利亞國籍風波發酵以來,亞歷山大因可能從父親處“自動繼承”英國國籍而于11月請辭。亞歷山大宣布放棄英國國籍後,參加本尼朗選區補選。

  亞歷山大的競選對手是工黨候選人克裏斯蒂娜·基尼利。民意調查顯示,亞歷山大應當能夠勝選,但其得票率領先優勢將從2016年選舉時的近20個百分點大幅下降。在此次競選活動中,工黨和基尼利爭取到了相當部分的民意支援,尤其最近數日,基尼利的支援率已在向亞歷山大靠攏。

  聯邦眾議院共設150個議席,由自由黨和國家黨組成的執政聯盟依靠一個議席的優勢,佔據著眾議院多數席位,從而執政。今年10月,副總理喬伊斯被剝奪議員資格後,執政聯盟成為少數派政府,只能依靠獨立議員的支援推動議案獲批以及躲過不信任投票。直至本月2日,喬伊斯放棄新西蘭國籍後,參與新南威爾士州新英格蘭選區補選並贏得選舉,執政聯盟才恢復多數席位。

  【特恩布爾的壓力】

  國籍風波之余,特恩布爾的民意支援本就頻亮紅燈。媒體多次曝出特恩布爾遭遇“逼宮”壓力,而他本人也是通過“逼宮”上臺。

  2010年以來,澳大利亞已有3位總理因黨內“逼宮”而下臺,分別是前總理陸克文、朱莉婭·吉拉德和托尼·阿博特。

  2007年,陸克文領導工黨贏得選舉,出任總理。2010年,陸克文遭黨內“逼宮”,被吉拉德取代。2013年聯邦議會選舉前,陸克文又在黨內權力爭奪中戰勝吉拉德,奪回工黨領袖和總理職位。

  不過,工黨在2013年聯邦議會選舉中敗給自由黨與國家黨聯盟,阿博特出任總理。阿博特則于2015年遭遇挑戰,特恩布爾“逼宮”成功,接任總理。

  特恩布爾堅稱不會提前下臺,將領導本屆政府直至2019年大選。分析人士認為,此次本尼朗選區補選,特恩布爾迫切需要一場勝利,穩固執政聯盟和黨內支援。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政治學教授約翰·沃赫斯特認為,如果亞歷山大敗選,特恩布爾將無法繼續領導政府。“一切皆有可能,包括特恩布爾的領導地位”。

  特恩布爾接受墨爾本廣播電臺採訪時坦言:“當然,民眾將對我所領導的政府做出判斷。”(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679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