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羅斯前經濟發展部長因受賄被判8年監禁
2017-12-17 06:55: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俄羅斯一家法院15日裁定俄羅斯前經濟發展部長阿列克謝·瓦連京諾維奇·烏柳卡耶夫受賄罪名成立,判處他8年監禁、繳納1.3億盧布(約合220萬美元)罰金。烏柳卡耶夫認為判決“不公正”,準備上訴。

  俄羅斯石油公司首席執行官伊戈爾·謝欽去年11月向烏柳卡耶夫遞交200萬美元賄金,協助檢方以“釣魚執法”方式逮捕了這名官員。烏柳卡耶夫指認謝欽與俄羅斯聯邦安全局一道“設計陷害”他。

  對于判決結果,克裏姆林宮以及涉案的俄羅斯石油公司均拒絕置評。

  【監禁8年】

  法官拉裏莎·謝苗諾娃15日宣布,“烏柳卡耶夫在履行公職時收受賄賂,罪名成立”。檢方要求法院判處烏柳卡耶夫監禁10年,法院最後判處烏柳卡耶夫服刑8年,同時繳納1.3億盧布罰金。

  這名前經濟發展部長認為法院判決“不公正”。烏柳卡耶夫説,他希望舉行一場公正的聽證,方便充分舉證。他對媒體記者説,在監控嚴密、位置偏遠的監獄服刑,很難和外界聯絡,與判死刑無異。

  法新社報道,現年61歲的烏柳卡耶夫去年被捕後一直受拘押,身形消瘦。這名自蘇聯解體以來被逮捕的俄羅斯最高級別官員上周在聽證最後陳詞時説,他掌權時構建自己的關係網、謀求仕途通達,希望得到寬恕。

  2016年11月14日,烏柳卡耶夫在俄石油公司辦公室內收下由謝欽提供的200萬美元賄金。當晚,前者走出俄石油公司辦公地並把賄金放入他的公車後備箱後,調查人員將其逮捕。

  檢方説,去年10月,烏柳卡耶夫告訴謝欽,若俄石油公司想順利收購巴什石油公司50%的股份,得給他好處費。如若不然,他將盡可能地設阻。謝欽隨後將烏柳卡耶夫的索賄意圖告知俄聯邦安全局。謝欽説,説服烏柳卡耶夫來到他公司辦公室是為了配合調查行動。

  【拒絕置評】

  當被問及有關烏柳卡耶夫的判決結果時,克裏姆林宮發言人德米特裏·佩斯科夫説,“我們認為評論法院的判決不合適”。

  法院15日宣判時,烏柳卡耶夫受賄案的關鍵人物謝欽缺席。

  檢方認為,作為俄石油公司首席執行官,謝欽因公務出差而缺席,理由充分。

  俄石油公司發言人米哈伊爾·列昂季耶夫15日説,公司不會就法院的判決發表評論。

  “我們無法評論法院的判決,這不屬于公司職能范圍……烏柳卡耶夫受賄備受關注,而他當場被抓,無需更多證據。”(包雪琳)(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678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