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批墨反毒不力 墨西哥:明明是美禍水東引
2017-12-17 06:55: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司法部長傑夫·塞申斯14日説,越來越多墨西哥販毒團夥著手設立制毒實驗室,生産阿片類藥物芬太尼,走私至美國市場。墨西哥方面則指責美國“故意”讓毒品從南美國家流入墨西哥。

  兩國當天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舉行打擊跨國犯罪組織戰略對話。塞申斯説,大量芬太尼以墨西哥為轉机地,隨後“以某種方式”進入美境內。

  芬太尼是一種合成阿片類藥物,美國毒品管制局説,它的麻醉效力比海洛因強50倍,比嗎啡強100倍,但生産成本低;幾粒白糖大小的芬太尼足以致命。

  法新社報道,芬太尼逐漸成為美國阿片類藥物濫用危機中導致死亡的主因。據美國官方估計,全美去年6.4萬人死于濫用芬太尼。

  塞申斯説:“我們從沒見過如此數量(的致死案例)。”

  “我們還在墨西哥發現多種制毒化學原料,制毒實驗室也開始冒頭,”塞申斯説,“首要任務之一是把它們‘扼殺在搖籃中’,集中鎖定那些實驗室(的動向),確保日後不會成為大麻煩。”

  當天晚些時候,墨西哥政府致信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扎伊德·侯賽因,指認美方“20年前刻意作出決定,把南美(美國)的毒品引入墨西哥境內”。信中沒有對所謂美方政策作進一步解釋,但聲稱“美方官員承認”這種做法。

  對墨方説法,美國駐墨西哥大使館暫時沒有回應。

  美聯社報道,出席打擊跨國犯罪組織戰略對話的墨西哥內政部長米格爾·安赫爾·奧索裏奧·鐘試圖淡化雙方分歧,強調“使兩國團結的因素要比分開的因素多。民眾安全是兩國政府的更高利益”。(劉曦)【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678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