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斯坦布爾的電話亭》——移民群體的縮影
2017-12-16 21:06: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2月16日電(記者 余聞婕)“上帝陪伴著這些移民,即使是在流亡之地。光明在黑暗之中,信任在懷疑之中,快樂在痛苦之中。”

  這是長篇紀錄片作品《伊斯坦布爾的電話亭》中的臺詞。

  這部影片聚焦于移民,薩米梅默(Sami Mermer)和亨德本克勞(Hind Benchekroun)兩位加拿大導演用一種“冷酷”但超越的眼光,以紀錄群像的方式,真實記錄了移民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的電話亭與家鄉聯繫的場景,反映了21世紀的移民狀況。此片獲得第二屆金樹國際紀錄片節最佳長紀錄片獎。

  伊斯坦布爾,21世紀最大的移民活動在這裏上演!來自于亞洲、非洲以及中東阿拉伯世界的人們,從四面八方來到這個城市,期待以伊斯坦布爾為跳板,去歐洲重啟他們的人生。

  “通過這部影片,我們了解了發生在歐洲的難民問題。影片展現的雖然只是電話亭裏的一幕幕普通的場景,顯露出的社會問題卻發人深省,讓我們看到了世界的另一面,殘酷、悲慘以及黑暗,同時也看到了他們的夢想、思念和彷徨,”中國傳媒大學電視與新聞學院教授、電視節目研究所所長張雅欣,15日在北京舉辦的國際優秀紀錄片分享會上這樣説。

  影片內容圍繞街頭巷尾的電話亭中不同膚色、不同國籍、不同語言的人們與家人、朋友的通話展開。電話亭就是這些異鄉人寄托思鄉之情的地方,是整個移民群體的縮影所在。

  影片引發了人們對人性以及戰爭的思考。

  意大利紀錄片協會成員、獨立紀錄片人安妮卡拉羅(Anny Carraro)女士在紀錄片分享會上説:“難民問題對歐洲社會産生了巨大影響,原本歐洲應該作為一個整體來面對這個問題,但事實是每個國家都在各行其是,猶如一盤散沙。”

  對于影片,安妮卡拉羅認為:“好的紀錄片兼具紀實性和故事性,能夠給觀眾帶來身臨其境的審美體驗。而《伊斯坦布爾的電話亭》就是這樣一部影片。這部影片讓我們看到了難民們的真實生活,看到了他們的困頓和無奈。”

  此次國際優秀紀錄片分享會由金樹國際紀錄片節組委會聯合北京青年國際研修學院主辦,北京華韻尚德國際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承辦,旨在為廣大紀錄片愛好者和紀錄片行業專業人士搭建交流學習平臺,展示紀錄片魅力。

  金樹國際紀錄片節是由全世界紀錄片行業內的專業人士、優秀電影人、影視投資人、聯合制作人及文化學術界的藝術家積極參與的國際紀錄片節。

  第三屆金樹國際紀錄片節報名活動正在進行中,截至12月11日,已有來自世界的97個國家和地區的1366部影片報名參加。

  紀錄片節將于2018年9月在法蘭克福舉辦,獎項的設立將增至11個。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679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