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盟27國領導人批準開啟英國“脫歐”第二階段談判
2017-12-16 05:25: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際)(1)歐盟27國領導人批準開啟英國“脫歐”第二階段談判 

  12月15日,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歐盟現任輪值主席國愛沙尼亞總理拉塔斯(左)、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中)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出席新聞發布會。新華社記者 葉平凡 攝

  新華社布魯塞爾12月15日電(記者田棟棟)歐盟除英國以外的27國領導人15日在布魯塞爾歐洲理事會總部舉行會議,宣布英國“脫歐”第一階段談判已在“分手費”、愛爾蘭邊界以及歐盟在英公民權利等核心議題上取得“足夠進展”,可以開啟第二階段談判。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在會後的新聞發布會上説,第一階段談判取得成果離不開歐盟27個成員國、歐盟談判團隊以及英國首相特雷莎·梅的“建設性努力”,下一步27個成員國將開始為第二階段談判作“內部準備”。

  第二階段談判將主要聚焦英國“脫歐過渡期”以及歐英未來關係。歐洲理事會秘書處當天向理事會提交的一份下階段“談判指導方針”顯示,雙方須完整踐行第一階段談判的全部承諾並盡快將其轉化為法律條款,這是第二階段談判能向前推進的前提。

(國際)(6)歐盟27國領導人批準開啟英國“脫歐”第二階段談判 

  12月15日,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法國總統馬克龍(左)和德國總理默克爾出席新聞發布會。新華社記者 葉平凡 攝

  指導方針認為,歐盟注意到英國預設兩年左右“脫歐過渡期”的建議,同意與英方商議一個適用歐盟現行規章制度的過渡期。但在過渡期內,英國無權提名或選舉歐盟機構成員,不能參與歐盟機構的決策。

  指導方針認為,在過渡期內,歐盟現行的管理、預算、監管、司法等規章制度將繼續在英國和歐盟適用,包括歐洲法院的管轄權;英國將繼續留在關稅同盟和歐洲單一市場中,遵守單一市場商品、服務、資本和勞動力的流動自由原則,遵守歐盟貿易政策、關稅政策,履行關稅義務等。

  關于歐英未來關係,指導方針認為,歐盟重申與英國建立緊密夥伴關係的意願,但雙方未來關係協議只能在英國完成“脫歐”時才能簽署。在此之前,一旦敲定相關的談判方針,歐盟可就雙方未來關係的“框架”與英國展開初步、預備性探討。

  指導方針重申,歐洲理事會願意在“脫歐”結束後與英國在經貿合作、反恐、打擊國際犯罪以及安全、國防和外交等領域建立夥伴關係。

  英國今年3月29日正式向歐盟遞交“脫歐”信函,成為首個尋求退出歐盟的成員國。根據歐盟法律,雙方需要在兩年內(2019年3月29日之前)完成“脫歐”談判。

英國首相告訴歐盟:“脫歐”仍是我説了算

“脫歐”和難民問題爭吵不休 歐盟峰會在艱難中拉開帷幕

英國與歐盟達成“脫歐”協議 跨出第一步又面臨新的坎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璟春 馬俊卿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19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