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新一輪敘利亞問題日內瓦和談緣何無果而終
2017-12-15 10:57: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12月14日電 新聞分析:新一輪敘利亞問題日內瓦和談緣何無果而終

  新華社記者施建國 聶曉陽

  經過半個多月馬拉松式談判,第八輪敘利亞問題日內瓦和談14日提前一天落幕。盡管本輪和談持續時間超長,但成果寥寥,和談基本在原地踏步。作為斡旋方的聯合國秘書長敘利亞問題特使德米斯圖拉遺憾表示,談判雙方失去了一次推動和平進程的“黃金時機”。

  分析人士認為,本輪和談無果而終主要原因是敘利亞政府和反對派在談判內容和談判形式上均存在嚴重分歧。

  本輪和談于11月28日開啟,敘利亞政府代表團卻于次日才抵達日內瓦。一兩天後談判進入休會期。原定12月5日雙方繼續談判,但敘利亞政府代表團12月10日才重回談判桌。

  敘利亞政府代表團屢屢遲到,主要是對敘反對派在談判內容上所持立場嚴重不滿。在聯合國斡旋下,談判雙方經過討價還價,最終確定四個談判主題,即組建民族團結政府、修訂憲法、重新舉行大選和反恐。但敘反對派堅持敘利亞總統巴沙爾下臺是重建和平的必要條件。在前幾輪談判中敘反對派均堅持這一立場,但一直遭到敘政府代表團斷然拒絕。

  隨著敘利亞政府軍在戰場上的節節勝利,敘反對派的這一訴求變得越來越不現實。在本輪談判中,一些反對派代表仍把巴沙爾下臺作為談判內容,此舉引起政府代表團強烈不滿。政府代表團團長賈法裏在談判休會前曾向媒體表示,反對派的言論是“具挑釁性和不負責任的”,只要反對派堅持這樣的立場,談判就不會有結果。

  而敘反對派方面則指責敘政府代表團在談判中預設前提,只願討論反恐問題,而回避推進敘利亞政治進程,應對本輪談判失敗負責。

  此外,在談判形式上,由于雙方沒有達成共識,先期外界希望看到的敘利亞對立雙方直接談判也沒有變成現實。

  在此前的各輪談判中,敘政府代表團均質疑對方的代表性,並認為反對派代表中有些人與恐怖主義集團牽扯不清,因此拒絕直接談判。本輪談判前,外界曾把敘利亞政府和反對派能否直接談判作為一個看點。

  在本輪談判中,特使德米斯圖拉不是與敘政府和反對派代表團分別進行會談,就是採取“平行穿梭”的方式,即他在兩個不同的房間裏來回穿梭,輪番與兩個代表團進行會談。兩種會談方式都意味著面對面的直接談判在本輪未變成現實,也凸顯了雙方“針尖對麥芒”的立場。

  本來,隨著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在敘利亞戰場的潰敗,不少人認為解決曠日持久的敘利亞問題的窗口期可能到來。然而本輪談判依舊無果而終。對此,德米斯圖拉一針見血地指出,目前和談最大障礙是雙方缺乏互信,並遺憾表示,談判雙方失去了推進敘問題解決的一個“黃金時機”。

  分析人士表示,敘利亞衝突已持續七年,生靈涂炭,不少城市變成廢墟。敘談判雙方應通過對話協商,盡早尋找解決方案,讓敘利亞人民早日擺脫苦難。

  正如中國政府敘利亞問題特使解曉岩所認為的,為和談設定成果目標是不現實的。敘利亞政治進程是一個漸進的過程,取決于諸多因素,不能期望一蹴而就,需要各方堅持對話和談判,積攢共識,集腋成裘。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116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