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普京説發展與中國的長期戰略關係是俄全國共識
2017-12-15 00:05: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2月14日,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俄總統普京出席年度大型記者會。新華社記者 白雪騏 攝

  新華社莫斯科12月14日電(記者范偉國 欒海)俄羅斯總統普京14日在年度記者會上高度評價了中共十九大通過的決議,並表示發展與中國的戰略關係是俄羅斯全國共識。

  普京在莫斯科舉行的記者會上回答新華社記者提問時説,十九大通過的決議闡述了中國自身發展和國際關係建設的積極發展議程,這與俄對本國發展、國際關係和俄在世界上的地位所提出的看法完全吻合或非常接近。

  普京表示,中國正在高速發展,並在努力實現穩定和保證發展的基礎上改善本國人民的生活。

  他説:“這對我們來説極為重要,因為中國是我們最大的經貿夥伴和最廣泛意義上的戰略夥伴。”

  普京表示,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與歐亞經濟聯盟以及俄提出的亞洲廣泛夥伴關係的發展完全相容。

  12月14日,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俄總統普京在年度大型記者會上講話。新華社記者 白雪騏 攝

  他説,由于世界金融危機,俄中兩國貿易額一度有所下滑,但俄中正在以非常快的速度恢復原有貿易水準。俄將致力于推動實現北極航道全年可使用,並將全力推動亞馬爾液化天然氣項目等。

  普京説,他充分相信,發展與中國的戰略關係是俄全國共識。不論明年3月俄總統選舉結果如何,俄中兩國在較長的歷史前景裏仍將是戰略夥伴。

  關于俄羅斯總統選舉,普京表示,他將以自薦方式參選,已經有了競選綱領,側重于發展基礎建設、衛生醫療和教育等。

  談到俄美關係時,普京説,俄美有許多議題可以合作,如打擊恐怖主義、環境問題、經濟問題、防止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擴散等。希望美國總統特朗普能有機會修復美俄關係,兌現選前承諾。(參與記者:安曉萌)

普京年度記者會為大選熱身 直言“沒有競爭對手”

普京記者會談“通俄門”:那是特朗普反對者的“發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301122113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