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大略,也帶頭紀念南京大屠殺
2017-12-14 09:04:4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年,歷史的概念困擾著世界。有些人想埋葬歷史,而另外一些人希望讓歷史為世人所見。我們知道,講述真相、挖掘過去是讓社會、幸存者及其家庭內心實現和解與和平的惟一道路。

  我們需要通過這樣的視角來反思南京大屠殺。2017年是那場駭人聽聞的暴行發生80周年。雖然那場暴行導致了可怕的人員傷亡,並留下了令人不安的歷史記憶,但是西方對此卻幾乎一無所知。

  1937年12月13日,日軍侵入南京,隨即開始進行長達6周的屠殺。保守估計,中國平民和士兵死亡人數超過30萬。放火、謀殺及屠殺已經投降的士兵持續了數個星期。南京大屠殺不僅是對生命的屠戮,同時也將女性作為戰爭奴役的對象。南京被佔領之後,約有2萬多名女性被強姦,如果反抗則被殺戮。

  雖然加拿大的文化和教育機構認識到南京大屠殺的殘暴,但這種認識源于歐洲視角。隨著越來越多的新移民加入到加拿大大家庭,我們必須讓這些機構更具全球視野。南京大屠殺以及亞洲人民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的苦難遭遇,同樣也應為加拿大人知曉。

  2017年10月26日,加拿大安大略省議會一致通過設立南京大屠殺紀念日的66號動議。在加拿大,這樣的動議還是首次獲得通過。12月13日,安大略省居民首次在女王公園(安大略省議會所在地)集會,以認識和反思南京大屠殺。

  在南京大屠殺80周年之際,我們不能忽視或忘記南京大屠殺的教訓,及其幸存者和受害者家庭的沉重負擔。安大略省是一片深具包容性的土地,發揮領導作用不是簡單地不去得罪人,而是做正確的事情。安大略省向世界表明,承認和紀念南京大屠殺就是正確的事情,反對暴力就是正確的事情。

  在加拿大和安大略省,我們喜歡“多樣性是我們的力量”這個表達。多樣性,不是統計數字,而是人民的故事、文化和傳統。隨著新移民越來越多,我們必須努力包容他們,理解他們的經歷。只有如此,我們才能確保歷史悲劇不被重復。安大略省帶頭紀念南京大屠殺的遇難者和幸存者,我為此感到驕傲。

  在最糟糕的時候,世界上充斥可怕的暴行,給歷史書留下令人毛骨悚然的恐怖故事。在人類最美好的時候,我們能夠吸取過去的教訓,為維護未來的和平做出改變。寬容、包容、和平的價值觀必須繼續得到弘揚。我鼓勵所有安大略省居民乃至所有加拿大人共同認識和反思南京大屠殺,紀念在暴行中逝去的生命。(加拿大安大略省議會議員 黃素梅)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聞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冬日西湖呈現“多彩畫卷”
冬日西湖呈現“多彩畫卷”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冬閒時節剪枝忙
冬閒時節剪枝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7655171